慎防網戀詐財,勇敢求助避免受害

2018-12-27

自去年發布反詐騙聲明後,一年來,我們仍不斷接到詢問,甚至有受害者回報匯出了鉅額金錢的憾事發生。對此,我們要再次提醒大家慎防詐騙,若遇到任何自稱「無國界醫生(MSF)救援人員」或「志工」,且提出可疑要求者,請立即與台北辦公室查證。

以下為近來常見的詐騙手法:

  1. 利用臉書(Facebook)等社群軟體認識被害人,透過長期對話,並出示偽造身份證、通行證、許可證、任務行程、MSF信函、機票等文件,取得被害人信任,展開網路戀情,甚至向被害人「求婚」。
  2. 與被害人聯絡期間,以各種藉口,如代墊旅費、代收包裹/私人物品、任務中受傷、被組織扣留等,要求被害人「幫忙」完成指定工作,最終要求被害人匯出金錢。

無國界醫生要再次強調︰

  1. 我們不會透過個別人員、志工或他們的私人帳戶接受捐款。我們只會由各地辦公室對外公布的銀行帳戶,或採用我們建議的捐款方法(https://www.msf.org.tw/donation)收取善款;
  2. MSF救援人員均是自願到前線參與工作,如因個人原因需提前離開,可自行向專案申請,專案不會要求對方支付任何費用;
  3. MSF為所有國際救援人員,提供參與任務期間的住宿、交通費和保險;
  4. 專案所需的所有物資和設備,均由MSF提供。

綜上,救援人員參與任務期間,將不會向組織外的任何人,要求金錢或資源援助。若遇到類似情況,請您切勿匯出款項,並歡迎透過以下方式與我們查證可疑人士身份:

若您不幸已匯出金錢,我們也懇請您勇敢站出來,務必將「騙徒提供的銀行帳號」與「對話記錄」等證物交給警方。您的行動,不僅能協助及早破案,並將保護更多人免於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