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巽他海峽海嘯緊急回應

2018-12-23
一名無國界醫生助產士正為拉布安衛生中心的一名病人檢驗維生指數。
一名無國界醫生助產士正為拉布安衛生中心的一名病人檢驗維生指數。他是中心其中一名在2018年12月22日晚間海嘯衝擊巽他海峽後接收的病人,他被掉下的瓦礫所傷。©Jedeth Mamora/MSF

印尼國家災害管理局表示,巽他海峽沿岸週六晚上發生的海嘯,已導致最少222人死亡、843人受傷。無國界醫生團隊正於受影響地區提供醫療支援。受海嘯波及的地點包括班迪格蘭(Pandeglang)、西冷(Serang)、南楠榜(South Lampung)及湯加穆(Tanggamus)。

無國界醫生位於印尼的專案主管雷格(Daniel von Rège)表示:

「自2018年初以來,無國界醫生在印尼班迪格蘭的拉布安(Labuan)和卡里塔(Carita)開設了針對青少年的健康專案,以協助當地衛生部的工作。2018年12月22日晚上火山『喀拉喀托之子(Anak Karakatoa)』爆發引發海嘯後,該區受到嚴重影響。大量傷者和屍體被送到當地的衛生中心,無國界醫生駐班迪格蘭的醫療隊從12月23日早上開始協助處理。幾個小時後,無國界醫生在印尼的統籌團隊前來支援,協調其他衛生中心內的醫療團隊,優先解決最緊急的需求。隨著最嚴重的傷者被轉介到更大的醫院,當地有關部門也在處理遺體,無國界醫生的團隊確保衛生中心有適切的個案管理、傷口感染控制及保持衛生標準,同時提供醫療物資援助,以支援已超負荷工作的醫護人員。在一天之內,越來越多需要緊急處理的傷者和屍體被送來衛生中心,我們估計這樣的情況在未來數天仍然會持續出現。

無國界醫生在班迪格蘭長期駐紮,只要有需要,我們將會繼續為印尼的救援行動提供支持。」

巽他海嘯發生後的隔天早上,海灘旁其中一間酒店。
如海嘯般的巨浪於12月22日印尼當地時間約晚上 9:30 衝擊巽他海峽後帶來的破壞。這是位於卡里塔健康中心後的海灘旁其中一間酒店,相片攝於海嘯發生後的隔天早上。©Muhamad Suryandi/MSF

 

位於卡里塔健康中心後的海灘旁其中一間酒店,相片攝於海嘯發生後的隔天早上。
如海嘯般的巨浪於12月22日印尼當地時間約晚上 9:30 衝擊巽他海峽後帶來的破壞。這是位於卡里塔健康中心後的海灘旁其中一間酒店,相片攝於海嘯發生後的隔天早上。©Muhamad Suryandi/MSF

 

 

sunda-3.jpg
這是被衝擊巽他海峽的海嘯所破壞的酒店之另一處。搜救隊嘗試拯救一名五歲兒童。數小時後,隊伍成功從瓦礫中將他挖掘出來。© Muhamad Suryandi/MSF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