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動盪不安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對抗伊波拉

2019-01-16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總統選舉,由2018年12月22日延遲至12月30日舉行的消息,引發了當地──特別是北基伍省東部的貝尼(Beni)和布滕博(Butembo)的緊張局勢。選舉委員會12月26日宣布,受伊波拉疫情持續和相關風險影響,貝尼、布滕博等三個地方的投票將被延後,該決定引起了暴力抗爭,在貝尼的規模尤甚。無國界醫生(MSF)位於貝尼的中轉中心於12月27日遭局部破壞,讓醫療團隊一度撤離了數小時。

局勢動盪不安,使監測疾病、識別新個案、追蹤接觸者、接種疫苗等工作都被延誤,感染監控措施亦受影響,例如安全及有尊嚴地埋葬遺體,以及健康中心和民居的消毒。這可能會加快疾病傳播,拖慢疫情受控的時間。不過,暴力事件對人們能否獲得醫療照護的影響,遠比對伊波拉治療的影響大。抗議期間,多所健康中心被攻擊或破壞,人們難以獲得醫療照護,嚴重影響整體的健康水平及疫情監測。這正是中轉中心──比如MSF在貝尼所管理的這間──如此重要的原因。中心將沒有特定病徵的病人分流,以及因應病人的需要,將之轉診至適當的健康中心,以減輕當地醫療設施的負荷。

截至1月7日,剛果民主共和國已確診了577件伊波拉感染個案,當中有329人死亡。

無國界醫生的應變措施

在北基伍省,MSF於貝尼(以中轉中心形式)、布滕博(設有伊波拉治療中心)及加特瓦(Katwa,位處布滕博東部,組織最近於當地開設了第二所治療中心)應付伊波拉疫情。MSF也推動外展及提高社區意識的活動,並支援健康中心的感染監控工作。

貝尼中轉中心

12月27日,由MSF管理的貝尼中轉中心成為襲擊目標,示威者投擲石塊,並闖入中心搶走小型設備,使MSF團隊需暫時撤離;其後,有一支團隊很快就返回中轉中心照顧病人。示威期間 中轉中心裡共有28名病人,事發時有9人即時離開,另有18人被轉診至貝尼的綜合醫院,剩下的1人出院。由於中轉中心已沒有病人,醫療團隊在救援專案的基地待命,等待局勢平靜下來。31日,團隊恢復工作,人手則比之前要少。

截至2019年1月7日,貝尼中轉中心的病人數字:

  • 9件新個案
  • 17名病人出院(全部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
  • 中心內共有33名病人

布滕博伊波拉治療中心

伊波拉治療中心如常運作,但團隊人數減少。因應大選和即將公布的選舉結果引發緊張局勢,組織在12月27日決定暫時撤離所有非必要的工作人員。

截至2019年1月7日,布滕博伊波拉治療中心的病人數字:

  • 13 件新個案
  • 22名病人已出院(1人已痊癒,2人死亡,19人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
  • 中心共有44名病人

加特瓦伊波拉治療中心(建設中)

位於布滕博東部加特瓦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啟用於2019年1月3日,設有16張病床。4日,中心接收了首批病人3名。該中心採模組化設計,可以一邊施工,一邊進行救援;預期很快將能多加設16張病床。

截至2019年1月7日,加特瓦伊波拉治療中心的病人數字:

  • 3起新個案
  • 6名病人出院(全部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
  • 中心共有8名病人

外展、提高社區意識、感染防控

MSF在貝尼、布滕博及附近的社區和衛生中心推行上述活動。由於目前局勢不穩,除了間歇為健康中心消毒外,其他活動已暫停。一旦情況允許,MSF團隊正隨時準備恢復上述的大部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