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戰疫:無國界醫生開始參與潛在療法的臨床測試

由無國界醫生(MSF)與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部共同運作、位於該國北基伍省卡特瓦(Katwa)和布騰博(Butembo)的伊波拉治療中心,正參與四種伊波拉潛在療法的隨機對照試驗。試驗最初於2018年11月在當地另一所治療中心內進行,而MSF的設施正為這些研究中的療法提供有價值的資料。

自2018年8月1日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伊波拉疫情後,布騰博和卡特瓦是目前最受影響的兩個地方。

剛果民主共和國本次伊波拉疫情爆發初期,根據「在監控下緊急使用未經註冊的研究性干預措施」(Monitored Emergency Use of Unregistered and Investigational Interventions,MEURI)協議 ,已有部份病人接受過這些治療。從MEURI轉為臨床試驗是很關鍵的一步,因為臨床試驗能獲取所需的科學數據,從而總結出這些療法能有多少效果。試驗的主要目的是從這四種療法中,找出哪一種對治療伊波拉患者最為有效。

這次試驗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一個指導委員會監督,並由剛果民主共和國國家生物醫學研究所(INRB)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NIH)主導,並有其他國內外的參與者協助。

布騰博治療中心可容納96名病人,2019年1月剛啟用的卡特瓦治療中心則設有62張病床。自兩間治療中心開始運作後,MSF已接收超過2,100名病人,其中250起為確診病例,且有110人正在康復中。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