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西南部受地雷所困的人民

2019-02-02

2018年初,塔伊茲(Taiz)與荷台達(Hodeidah)之間的前線上,胡塞武裝組織(Ansar Allah)與沙烏地─阿聯領導聯軍支援的部隊衝突加劇。聯軍部隊推進至紅海邊、具戰略價值的荷台達港,並於同年6月13日向市區發起攻擊。

為了阻止聯軍地面部隊繼續推進,該地區的道路和田野裡被埋了上千枚地雷和急造爆炸裝置。然而,這些致命危害的主要受害者卻是平民,有許多人因在無意間踩中爆炸裝置而喪生或終生傷殘。

無國界醫生(MSF)2018年8月在塔伊茲省的摩卡(Mocha)市設立了一間醫院,醫療團隊在此為被地雷炸傷者進行緊急外科手術,其中三分之一是孩童。MSF促請有關當局及專業組織加快執行排雷行動,以減少在平民區因爆炸裝置死亡或受傷的人數。

2018年12月,這間由帳篷搭成的醫院,院子裡響著警鐘,提醒大家有更多病人將被送來。一輛裝有火箭發射器的貨卡在急診室門前急速停下,並卸下四名傷者,兩個是倉促以繃帶包紮的孩子,另外兩位則已經身亡。就在幾個小時前,他們和家人在約30公裡外毛札(Mawza)的田野裡活動,有人踩到了地雷。

©Agnes Varraine-Leca/MSF
MSF 在摩卡的外科手術醫院門口。©Agnes Varraine-Leca/MSF

跟他們一樣,14歲的納瑟(Nasser)被爆炸的地雷所傷。他左手上的一道疤,正是幾年前被枚子彈打中拇指後的截肢位置。他第一次靠拐杖站起來,試著平衡身體。12月7日,納瑟和叔叔、堂兄弟在塔伊茲省馬弗拉克摩卡(Mafraq Al Mocha)的田野牧羊時,踩到了地雷。

當天稍晚,納瑟在50公裡外、無國界醫生在摩卡的外科醫院裡接受手術,右膝以下的腿需部份截肢。由於少了一根拇指,使用拐杖對他來說相當困難。醫院有三間病房,無國界醫生的物理治療師法魯赫(Faroukh)在其中一間病房裡,幫助納瑟在十張床之間練習步行。「骨頭都碎掉了啊,沒有什麼可以保存的地方。」法魯赫說。

那次事件後,納瑟的父親穆罕默德就對在馬弗拉克摩卡的田野裡走動非常擔心:「我們知道城鎮周圍都已經埋了地雷,但問題是不知道到底在哪裡。」能夠顯示出地雷區的指標少之又少,只有幾顆被塗上紅色的石頭能標明安全的路線;而每天傳來的低沉爆炸聲,顯示又有爆炸裝置被引爆了。

納瑟(中)和他的父親穆罕默德(左),攝於摩卡無國界醫生外科醫院的病房裡。©Agnes Varraine-Leca/MSF
納瑟(中)和他的父親穆罕默德(左),攝於摩卡無國界醫生外科醫院的病房裡。©Agnes Varraine-Leca/MSF

人們一再遭受「懲罰」

戰爭爆發前,摩卡與前線之間是農地,衝突開始後,很多靠近戰區的城鎮和鄉村居民已逃離家園,例如海斯(Hays)和馬弗拉克摩卡(Mafraq Al Mocha),無國界醫生則在該區支援著進階醫療設施。附近的田裡滿布地雷,以防部隊推進,但同時也令農地無法耕種,剝奪了居民的生計。

©Agnes Varraine-Leca/MSF
©Agnes Varraine-Leca/MSF


距離摩卡45分鐘車程的毛札區,人口已減少一半。無國界醫生在葉門的專案主管哈冬(Claire Ha-Duong)說:「住在這裡的人一再受到懲罰,地雷不只炸傷他們的孩子,更讓他們無法下田,收入來源、食物及家人都失去了。」

2018年8月至12月間,MSF在摩卡的團隊接收和治療了超過150人,他們被地雷、急造爆炸裝置和未爆彈所傷,其中三分之一為兒童,事發時他們正在田裡玩耍。終身傷殘讓他們的前途茫茫。

地雷會造成好幾代人的傷殘,影響深遠,不只是個別家庭,整體社會都受到衝擊,因為受害者傾向依靠他人,同時會自我孤立。地雷亦使人們無法下田耕作,對以此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家庭造成沉重負擔。

©Agnes Varraine-Leca/MSF
©Agnes Varraine-Leca/MSF

排雷行動不足

成千上萬的爆炸裝置,將在往後數十年危害葉門人的生命。總部設於英國的「衝突軍備研究所」(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組織最近一份報告指出,胡塞武裝組織大規模生產地雷和急造爆炸裝置,以及使用反人員、車輛和船艦的地雷或水雷;而根據葉門排雷行動執行中心(Yemen Executive Mine Action Centre)的數據,葉門軍隊在2016年至2018年間共清除了30萬枚地雷。

排雷行動幾乎由軍隊全權管理,集中在道路和戰略基礎設施進行,甚少關注平民區。MSF在葉門的專案主管哈冬說:「專業排雷組織和當局須加快清除地雷,以減少受害人數。」

除了清理戰略地區的地雷外,平民區的各類地雷和爆炸裝置亦急需清除──不只是民居,還有農地,以讓人們能安全地復耕。

MSF254187_Medium.jpg
阿里居住在毛札。因為與朋友的約會遲到了,阿里穿越田地,踩到一枚地雷,地雷爆炸,嚴重炸傷阿里的右腿。他的右腿最終需要截肢,左腿則因小兒麻痺而萎縮成如小孩般,用拐杖行走並不容易。阿里每週會去MSF在摩卡的醫院兩次,以進行物理治療。©Agnes Varraine-Leca/MSF

醫療沙漠

MSF在摩卡的醫院裡,醫護人員每天都會收到像阿里和奧馬爾這樣被戰爭所傷的病人,他們生活在塔伊茲和荷台達間的戰線上。2012年,無國界醫生在距離荷台達450公里的亞丁開設創傷醫院,儘管在亞丁也有人提供醫療服務,但大部分葉門人沒有錢就醫,或者付不起去看病的交通費。

亞丁距離荷台達6至8小時車程。對於居民而言,兩地之間已成醫療沙漠。MSF在摩卡的醫院,是當地唯一具備手術室,且可以執行手術的醫療設施。

來自塔伊茲省毛札、被地雷所傷的一個孩子於MSF在摩卡醫院的急診室接受治療。
2018年12月13日,來自塔伊茲省毛札、被地雷所傷的一個孩子於MSF在摩卡醫院的急診室接受治療。他的三個親戚也在爆炸中受傷——當他們一起被送到醫院時,有兩人已經死亡。孩子的顱骨、手臂和臉上都有地雷碎片,他被送到亞丁去做核磁共振掃描。©Agnes Varraine-Leca/MSF

手術室的護理師胡斯尼(Husni Abdallah)說:「荷台達和亞丁之間的沿岸地區偏遠又貧瘠,人們得不到醫療服務,當需要接受手術時,我們的醫院就是他們的唯一選擇。他們基本上都是戰爭傷者,有些人無法及時抵達摩卡,因而被原本能夠治療的創傷奪去生命;也有孕婦因為分娩時缺乏足夠的醫療照護而死亡。」

18歲的優素福在荷台達的「Kilo 16」地區被一枚反車輛地雷炸傷,事發當時他人在車裡。
18歲的優素福(Youssef)剛在亞丁完成學業,他的家人也在此生活。他在荷台達的「Kilo 16」地區被一枚反車輛地雷炸傷,事發當時他人在車裡。一開始,他被送到摩卡,右手臂在那被截肢,之後又被轉診到亞丁接受剖腹手術,以清除腹內的金屬碎片。攝於2018年12月7日,MSF在亞丁的醫院。©Agnes Varraine-Leca/MSF

胡斯尼說:「戰爭的傷者往往很晚才來到摩卡,其中很多人情況危急,由於在戰線上得不到應有的穩定病情處理,很常出現感染。地雷會導致尤其嚴重的創傷,所以我們會看到複雜骨折的病例,難以進行手術,病人常不得不接受截肢,之後還需要做好幾個月的復健。」

納瑟的叔叔和侄子同時受傷,地雷爆炸的碎片噴進納瑟叔叔的眼睛裡,讓他被直接送到離摩卡270公里的MSF亞丁醫院,接受所需的專門治療。MSF在摩卡開設醫院後,醫護人員已提供了超過2,000次急診診察,並進行了約1,000件手術。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