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對新登革熱疫情展開應變

2019-03-11

在經歷了比以往還長的雨季後,因為積水有利登革熱病媒蚊繁殖,宏都拉斯的登革熱個案急增。無國界醫生(MSF)目前在當地第二大城市汕埠(San Pedro Sula),支援馬利歐‧卡塔利諾‧利瓦斯醫院(Mario Catarino Rivas Hospital),以控制疫情擴散。

感染嚴重登革熱又得不到治療,將可能引發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對兒童而言風險更大。位於汕埠的馬利歐‧卡塔利諾‧利瓦斯醫院內,今年已有12人因登革熱死亡。而在宏國北部,已有789人因嚴重登革熱接受治療,當中的81%不滿15歲,而94.5%病人來自科爾特斯(Cortes Department)省。

MSF的地區醫療專案統籌馬林醫生(Dr Tania Marin)表示:「在馬利歐‧卡塔利諾‧利瓦斯醫院,46%的嚴重登革熱病人年齡為5至14歲,若無及時受適當處理,就很有可能出現併發症,甚至死亡。」

MSF正在支援該醫院的登革熱兒科病房,病房是特別為這次疫情而設的,除了有兒科醫生及護理師,亦為嚴重登革熱病患提供藥物及醫療儀器。

鑑於有不少個案來自喬洛馬(Choloma)地區,無國界醫生亦為喬洛馬市政府及宏國衛生部提供援助,在喬洛馬市內兩處防治蚊蟲,以遏止登革熱在該地傳播。

登革熱主要在熱帶及副熱帶地區的市區及半城鎮地區出現,在宏都拉斯屬風土病,疫情每隔四至五年就有一次。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2015年曾爆發登革熱,當時MSF在當地的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支援衛生機關;2013年,MSF也曾於汕埠市為馬利歐‧卡塔利諾‧利瓦斯醫院提供支援。


在宏都拉斯,MSF團隊在不同的衛生設施,為遭受暴力及性暴力的受害者提供全面照護,服務地點包括德古西加巴的大學醫院急診部門,以及位於市郊、主要是流離失所者聚居的新都(Nueva Capital)地區。團隊提供基本醫療照護,也向暴力事件受害者提供社區層面的心理支援。而在宏國北部正急速擴張的城市喬洛馬,MSF團隊於一所母嬰診所工作,在家庭計劃服務、產前及產後診察、協助分娩等方面支援著衛生部,同時向暴力及性暴力受害人提供社工服務、健康宣導及心理支援。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