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治療中心遇襲後,無國界醫生暫停醫療活動

鑑於又有伊波拉治療中心遇襲,無國界醫生(MSF)已暫停位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North Kivu)省,伊波拉疫情流行中心的醫療活動。事件發生在2月27日晚間,遭到襲擊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則位於該省的布騰博(Butembo)市。

身份不明的襲擊者對建築物的部分設施和一些車輛點火,雖然火勢得到控制,但MSF的醫療團隊仍須立即暫停對病人的照護。襲擊發生時,這間由MSF與剛果民主共和國衛生部共同運作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內,有57名住院病人,其中15人是確診患者。

這次事故,與另一起由MSF支援的伊波拉治療設施遇襲事件,僅相隔數天;位於布騰博附近的卡特瓦(Katwa),2月24日亦有治療中心遇襲,事後也被迫暫停運作。評估過繼續在該地提供服務的安全風險後,MSF決定撤走員工。

MSF的緊急專案經理羅伯特(Hugues Robert)說:「我們對醫療設施遇襲感到極度痛心。這種行為不僅威脅到我們員工的生命,也把我們的病人置於危險中——他們是MSF行動的核心,也是最為脆弱的人。這兩起暴力事件讓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暫停活動,直到另行通知。作為醫療行動提供者,要在應對伊波拉的關鍵時期,離開我們的病人、他們的家屬及社區內其他成員,實在是非常難受。」

雖然沒有員工或病人受傷,但兩起襲擊都令當時身處治療中心的人們內心受創。據悉,卡特瓦治療中心遇襲時,一名病人的照顧者在逃跑途中不幸身亡。

現今這一波於北基伍省和伊土里(Ituri)省爆發的伊波拉疫情中,約7個月內已有879個確診病人,導致553人死亡。MSF除了在布騰博和卡特瓦開設伊波拉治療中心,在北基伍省的凱納(Kayna)鎮和盧貝魯(Luberu)鎮管理伊波拉相關活動,也在伊土里省運作兩間伊波拉隔離設施,分別位於布瓦納蘇拉(Bwanasura)和布尼亞(Bunia)。在戈馬(Goma)市,MSF透過加強監測系統、確保有充足能力隔離疑似病例,以為應急準備提供支援。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