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獲Google獎金 研發app協助診斷抗生素的抗藥性

2019-05-10

由無國界醫生創立、致力創新研發的無國界醫生基金會(MSF Foundation),在Google舉辦的「人工智慧影響力挑戰」競賽中獲得130萬美元獎金,用來研發一款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以幫助資源匱乏地區的醫生和臨床醫護人員,診斷病人是否有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這款名為「ASTapp」的手機應用程式,將使用圖像處理和人工智慧技術,讓不是專業微生物學家的人也可以解讀抗生素抗藥性的測試結果,有助臨床醫護人員定出最佳治療方案,確保病人使用最適合的抗生素。 

「抗生素抗藥性」(Antibiotic resistance,ABR)被公認為國際性的公共衛生挑戰,亦被認為是未來50年導致全球人類死亡的最主要原因。解決此問題的重大阻力之一,是部分地區缺乏能診斷和辨認抗生素抗藥性的化驗室,以及沒有能力解讀和分析抗菌試驗結果。這些測試可以判斷細菌是否對現有的抗菌藥物敏感,要由專業的微生物學家解讀,但在資源匱乏的地區往往沒有這方面的人才。這意味著臨床醫護人員拿到的抗菌試驗結果,未必準確反映病人到底是對抗生素敏感,或出現抗藥性,導致必須使用廣效抗生素治療,而未能針對病人對特定藥物的敏感和抗藥性調整治療方案。

無國界醫生基金會是由MSF發起,用於資助和管理技術創新專案,以改善對病人的照護。基金會一年前開始了這個以手機應用程式為基礎的專案,為資源匱乏地區的醫護人員,提供更好的感染治療方案。MSF的工作人員和其他醫護人員可以利用這個離線方案,解讀和分析抗生素抗藥性的情況,工作人員即使並非該領域的專家,也能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分析抗菌試驗的圖片,為病人提供適當的治療建議。

這款應用程式也可以用來收集抗生素抗藥性的數據,為監測全球抗生素抗藥性作出貢獻,跟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重點之一——全球抗菌藥物抗藥監測系統(GLASS)方向一致。

「ASTapp」研發團隊有望在約4個月內完成第一版研發;在推廣這款工具之前,需要用8至12個月測試其表現。團隊會在測試完成後,修復應用程式的問題,並訓練員工在全球各地的專案上使用。從目前的研發階段到未來全面推廣,預計將進行3年。

「ASTapp」將在2019年第四季於MSF的專案化驗室裡進行檢測,首個測試會在約旦安曼(Amman)進行。我們發現抗生素抗藥性的問題各處都有,但在中東尤其普遍,這是因為MSF在這些地區治療的病人傷勢嚴重,以及非處方抗生素在當地隨處可得。在2020年,「ASTapp」將逐步引入MSF在葉門、賴比瑞亞、馬利、海地和中非共和國的化驗室。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