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難民營裡治療病人

2019-06-19

當你有成千上萬的病人等著看病,卻只有有限的醫療資源,還有可能針對病人的個別狀況提供醫療照護嗎?

無國界醫生(MSF)的護理師迪亞茲(Darwin Diaz)和帕加魯干(Jose Vincent Pagarugan),被派往孟加拉,在世界上最大的難民安置點工作。

來看看MSF的醫療團隊如何在充滿挑戰的情況下隨機應變,提供有品質的醫療照護。

每天都有大量的病人,讓人不知所措。

一般而言,我們會在一週開始和結束時接收較多的病人,在孟加拉就是指週日和週四。在MSF位於賈姆托利(Jamtoli)難民營的3間初級醫療中心裡,我們平均每天接收500名羅興亞難民和孟加拉病人,這個規模較小的營地就在那個龐大的庫圖巴朗─巴魯哈利(Kutupalong-Balukhali)難民營旁邊。我們必須好好管理湧入的病人,讓工作更有效率。

Treating_patients_in_a_megacamp_1_1.jpg

簡單的分流系統,是處理病人、快速判斷我們所能提供的服務的關鍵。

由於每天都有大量病人來到我們的醫療中心,MSF的醫護人員經過訓練,能夠合理分流,根據病人的需求分出輕重緩急。醫護人員也能辨識生命徵象,指導病人下一步該做甚麼。這樣便能好好組織和管理醫療中心內的人流。
由於每天都有大量病人來到我們的醫療中心,MSF的醫護人員經過訓練,能夠合理分流,根據病人的需求分出輕重緩急。醫護人員也能辨識生命徵象,指導病人下一步該做甚麼。這樣便能好好組織和管理醫療中心內的人流。©MSF

我們治療的疾病,多出現於生活環境過度擁擠的人群。

不良的衛生條件,會大大影響難民營內的生活品質。在我們的病人中,常見疾病包括急性水樣腹瀉上呼吸道感染皮膚病。在過度擁擠、通風欠佳的環境下,可能會爆發白喉水痘並迅速傳播。雖然營區內已推行一系列的疫苗接種活動,但只要生活條件得不到改善,傳染病爆發的風險就依然存在。

不良的衛生條件,會大大影響難民營內的生活品質。©MSF
不良的衛生條件,會大大影響難民營內的生活品質。©MSF

社區需要儲存潔淨飲用水,並維持適當的衛生。

清潔的水對衛生健康至關重要。飲用清潔的水、勤洗手、使用時常打掃的廁所,都能預防我們處理過的疾病。我們的同事——尤其是水利衛生工程專家——會與社區合作,安裝並維護水利衛生設施,並教育人們如何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庫圖巴朗雖是個大型難民營,但僅有幾公里寬,且到處都有難民臨時搭建的住所。

我們的同事——尤其是水利衛生工程專家——會與社區合作,安裝並維護水利衛生設施,並教育人們如何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我們的同事——尤其是水利衛生工程專家——會與社區合作,安裝並維護水利衛生設施,並教育人們如何保持良好衛生習慣。©MSF

季風季節的暴雨會導致道路泥濘、洪水暴發,減緩營區內的醫療活動。

卡車載著沉甸甸的竹子在營區裡穿梭,用來搭建臨時棲身處和醫療設施。但因為道路泥濘不平,這輛卡車在我們的汽車前方側翻了。
卡車載著沉甸甸的竹子在營區裡穿梭,用來搭建臨時棲身處和醫療設施。但因為道路泥濘不平,這輛卡車在我們的汽車前方側翻了。©MSF

營區內的人以手邊僅有的一切,想辦法適應環境和臨場發揮,我們也一樣。

難民營內的臨時住所處於起伏的丘陵上,土石流在雨季特別常發生。就像營區其他設施一樣,我們的醫療設施裡也用沙包來加固外牆,抵禦洪水和土石流。我們也用竹子和沙包搭建臨時橋樑,這樣病人就能抵達我們的醫療設施。

就像營區其他設施一樣,我們的醫療設施裡也用沙包來加固外牆,抵禦洪水和土石流。
就像營區其他設施一樣,我們的醫療設施裡也用沙包來加固外牆,抵禦洪水和土石流。©MSF

有時,簡單的解決方案就是最好的照護。

卡拉姆(Abul Kalam)是羅興亞人,我們兩年前第一次見到他時,已有一個傷口。因為用錯藥物,他對抗生素有抗藥性;此外,為了減輕痛楚,他不斷抓或割傷口結成的痂,我們團隊因此不斷追蹤他的病情,以給他適合的治療。

我們還用木頭幫他做了一支拐杖,包上棉花和繃帶,用彈性膠帶固定,這能幫他四處走動,不用擔心受傷的腳會沾到泥巴或髒水。他很快就痊癒了。
我們還用木頭幫他做了一支拐杖,包上棉花和繃帶,用彈性膠帶固定,這能幫他四處走動,不用擔心受傷的腳會沾到泥巴或髒水。他很快就痊癒了。©MSF

難民營裡的工作仍在繼續。

賈姆托利營區美麗的日落,讓我們在忙碌的一天後得到平靜。©MSF
賈姆托利營區美麗的日落,讓我們在忙碌的一天後得到平靜。大部分時候我們會覺得還有更多要做的事,然而在其他日子裡,我們知道這些大大小小的努力,會讓我們與盡力為社區提供最好照護的目標越來越接近。©MSF

關於作者

Treating_patients_in_a_megacamp_nurses.jpg
從2018年年中到2019年年初,帕加魯干(左)和迪亞茲(右)一起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地區的賈姆托利營區工作。迪亞茲2014年加入MSF,在南蘇丹的三個專案工作過,之後加入孟加拉的團隊,處理湧入科克斯巴扎爾地區難民的需求。帕加魯干在參與孟加拉專案前於葉門工作過。目前他們都去了MSF的其他專案工作,帕加魯干是MSF在加薩的護理師活動經理,迪亞茲則在巴基斯坦擔任專案醫療統籌。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