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重啟地中海搜救行動

2019-07-24

無國界醫生(MSF)宣布恢復在地中海中部的搜救任務,同時譴責歐洲政府可恥的不作為。歐洲多國政府持續兩年的指控,使海上的人道行動幾乎停止;惡意措施的常規化,則讓更多人在海上溺斃,以及受困於衝突不斷的利比亞。

無國界醫生的利比亞搜救專案統籌特納(Sam Turner)表示:「政客設法要你相信,數以百計在海裡溺斃的人,還有數以千計被困在利比亞的難民和移民,都是為控制外來移民而可以接受的代價。但冷酷的現實是,當他們宣布所謂的歐洲移民危機已經告終,其實是對這些政策在利比亞和地中海引起的人道危機視而不見。而只要我們不袖手旁觀,這些死亡和苦難是可以避免的。」

新的搜救船「海洋維京人」(Ocean Viking)由無國界醫生和SOS MEDITERRANEE搜救組織共同運作,將於本月底前往地中海中部。

在幾乎所有人道救援船都已離開地中海中部的情況之下,最後一艘歐洲搜救船也被魯莽地阻止行動,讓地中海成為世上最多人喪生的遷移路線。僅在今年,已有426位成年男女及兒童在試圖渡海時死亡,當中有82人更是在兩週前於同一條船中喪生。此外,商船亦陷於兩難——到底該負起救援責任,還是要面對義大利當局關閉港口、歐洲政府又無法達成靠岸機制的情況下,卡在海上數星期的風險。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戰鬥已持續逾三個月,10萬人因此流離失所,難民和移民受困拘留中心。持續衝突導致約60人死亡,被羈押者無不擔心自身安危。以人道方式把人撤出利比亞的工作零碎且不足,使人們視冒險渡海為唯一可行的逃亡路線。同時,歐洲政府違反他們簽署過的重要法律義務和人道原則,透過支持利比亞海岸防衛隊,強行將弱勢者送回利比亞——有部分人被送回同一所拘留中心,曾有人在裡面受到槍傷,同時還要面對空襲威脅。塔朱拉(Tajoura)中心的情況便是最近的例子。

特納表示:「我們的存在是為了救人,這是底線;但在弱勢者受苦時,我們不會沉默。歐洲領袖譴責弱勢難民和移民在利比亞遇害的同時,也必須重啟官方搜救工作,讓船隻停靠在安全的地方,以及立即撤走拘留中心內的人,並關閉這些設施。加強支援海上攔截行動,並讓人們被強行送回這些暴行發生之地,是偽善的行為,也讓這些譴責流於表面同情的空話。」

若歐洲政府無法擔起海上搜救責任,而人們又持續從利比亞逃亡,地中海就有人道搜救船的需求。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從人道原則出發,我們認為若不盡力避免有人溺斃並將其送往安全地,讓需要國際保護者尋求相關當局的庇護,是不道德的。


關於「海洋維京人」(Ocean Viking):

  • 「海洋維京人」在挪威註冊,懸掛挪威旗。

  • 它是離岸平台補給船,原本用途是離岸平台的緊急應變與救援船,在海上待命,一旦有意外和大量傷亡發生,便能將大批工人由鑽油平台撤出。

  • 該船建於1986年,長69公尺、寬15.5公尺,裝有可實施搜救的完整設備,配有4艘高速救難艇,以及提供門診、分流及恢復室的診所。「海洋維京人」最多能承載200位獲救者。

  • 無國界醫生團隊將負責獲救者的醫療和人道需要。船上有9位成員,包括4名醫護人員(1名醫生、2名護理師和1名助產士)、1名後勤人員、1名文化調解員、1名人道事務主任、1名前線媒體經理,以及1位專案統籌。

  • SOS MEDITERRANEE 團隊則負責搜救工作,共有12人,由搜救統籌帶領。另外還有船員9名,由船主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