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我的臂彎中活了12小時的寶寶」

2019-09-27

MSF的衛生推廣員坦巴(Tamba Magnus Aruna)正努力對抗獅子山共和國兒童及孕產婦的高死亡率。他和團隊會拜訪偏遠的村莊,以幫助有需要的人。

法西內(Fassineeh Kamera)沒有救回他的第五個孩子,但至少懷孕的妻子平安無事。他是來自凱內馬區邦德拉宏村(Bondaylahun, Kenema District)的年輕人。在被屋子陰影覆蓋的木頭長椅上,他坐在坦巴旁邊,訴說著他的故事。他想讓世人知道,四年前在他家發生了什麼事。

法西內接到家裡來電時,正在一個遙遠的村莊工作。他懷孕七個月的妻子忽然流血不止,他希望能立刻回家,但路程遙遠且花費不貲。「我必須賣掉我的鞋子來換旅費。」終於到家後,他陪懷孕的妻子穿越叢林跋涉數英里,數小時後終於抵達有血庫的衛生所。

法西內輸血給太太,整個人充滿希望。事實上他也很快就聽到寶寶的第一次哭聲。他說,如果還有力氣的話,「我嗨到想跳舞。」他在醫院的床躺下,太太和孩子就在身邊。然而,快樂時刻並沒有持續太久。「寶寶只在我的臂彎中活了12小時。然後我們就失去他了。」醫療措施最終仍是不夠及時。

這不是個案,是獅子山共和國的現實──生死僅有一線之隔:凱內馬區每五個孩子有一個活不過五歲生日,偏鄉的孕婦和媽媽常無法及時抵達數量稀少的衛生中心。坦巴想改變這個狀況,他從2005年就成為 MSF 的衛生推廣員。他和團隊規律地拜訪像邦德拉宏這樣的村落,孩子們總是會揮手微笑跑去迎接他。

sierra-leone-health-promoter-tamba-children-warm-welcome.jpg
溫暖的歡迎:孩子們很高興能看到衛生推廣員坦巴。© Annette Leopold

在這個地區每個人都知道他的名字。因為很多人無法讀寫,坦巴有很多帶有插圖的彩色圖表。他向人們介紹衛生防護措施,以及發生痢疾和瘧疾時該怎麼做;他也將急病患者轉送到 MSF 的10間衛生所之一。

sierra-leone-health-promoter-tamba.jpg
健康推廣員坦巴規律地拜訪村莊,用圖表向人們介紹衛生防護措施。© Annette Leopold

坦巴鼓勵人們去面對比較敏感的問題。一位有五個孩子的母親說:「以後,我要自己決定要不要懷孕及何時懷孕。」當涉及避孕、愛滋、家庭計畫等問題時,需要受助者本身同意,而行動團隊可以給予相關的醫療諮詢。對坦巴而言,沒有什麼能阻止他去接觸最需要幫助的人,但有時仍不免受限:「在雨季,我們常會被困在泥濘中好幾個小時。」

狀況緊急時,僅僅幾分鐘的差別都可能關乎生死。在沒有電力供應的村落,在家生產可能是靠著手電筒的光照進行的;若出現併發症,下場通常會以死亡結束,坦巴說:「看著一個母親為了生出寶寶而死去,實在令人心碎。」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