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邊境救助逃離敘利亞東北部衝突的人

2019-10-21

受敘利亞東北部衝突影響的人群持續湧入伊拉克,無國界醫生在伊拉克與敘利亞接壤邊境一帶的登記站展開醫療活動,並於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的一個營地内,評估人們的精神健康需求。

MSF_mobile_clinics_Khaleh_village_2_0.jpg
無國界醫生在伊拉克與敘利亞接壤邊境附近的村落 Khaleh,設置行動診所。由敘利亞東北部的人們會先在行動診所登記,隨後再轉移至巴爾達拉什營地。© MSF/Hassan Kamal Al-Deen

無國界醫生自當地時間週六(10月19日)展開上述醫療活動,專案經理馬丁內利(Marius Martinelli)說;「敘利亞東北部爆發衝突後,我們隨即在位於伊拉克與敘利亞接壤邊境的登記站,以及一些相信難民將會棲身的營地等地點進行評估,了解它們的基礎建設和所提供的服務,並與其他組織和相關部門協調,以盡快為湧到那些地點的人群提供最適切的援助。」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正營運兩間行動診所,分別在一個登記站提供初級醫療護理、心理急救和營養狀況篩檢,以及在巴爾達拉什(Bardarash)營地評估精神健康需求,同時為日後一旦有大量人群湧到當地作準備。

無國界醫生巴爾達拉什營地為從敘利亞東北部逃至當地的人們,提供精神健康評估。© MSF/Hassan Kamal Al-Deen
無國界醫生巴爾達拉什營地為從敘利亞東北部逃至當地的人們,提供精神健康評估。© MSF/Hassan Kamal Al-Deen

馬丁內利補充:「在我們工作的登記站,人們抵達時處於相對可接受的健康狀況。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發現因戰爭受傷的個案。整體而言,兒童和成人們的營養狀況良好。我們注意到的是人們長途步行後出現的相對較輕微的健康問題,包括皮膚問題、呼吸道感染、輕度腹瀉和全身疼痛。大部分人在抵達當日經精神健康團隊檢查後,有抑鬱和焦慮的症狀。」

巴爾達拉什營地於2014年啟用,最初是為了接收為逃離伊斯蘭國而由摩蘇爾到當地的人們。至2018年,隨著人們重返相對平靜的摩蘇爾,營地一度關閉。至上週,營地重開,這次是為了接受逃離敘利亞的人。這個地區流離失所的情況似乎不曾休止。

自衝突爆發以來,超過5300人越過敘利亞邊境,進入伊拉克;在過去6天,每天超過500人抵達伊拉克,當中大部分來自艾因角(Ras-Al-Ayn)和卡米什利(Qamishli)。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