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難民,今伸援手

2019-12-24

賈馬勒(Jamal)和賈拉勒(Jalal)來自亞茲迪人的發源地──伊拉克西北部辛賈爾(Sinjar)省的席努尼(Sinuni)鎮,兩人都符合無國界醫前在伊拉克的醫療工作者資格,能在急難發生的48小時內投入應變行動。

當巴爾達拉什難民營在2019年10月16日開放時,賈拉勒和賈馬勒是第一批被派去的MSF醫療團隊之一。這次難民營的開放,是為了收容因土耳其進攻敘利亞東北部而流離失所的難民,目前有超過13,000位敘利亞來的難民居住在此。難民營最早建於2013年,當時是為了收容因摩蘇爾戰亂而逃離的伊拉克難民。

兩位醫療工作者負責進行營內難民的精神健康評估,同時,MSF 的心理諮商服務也已展開,並為難民營居民的精神健康提供初步支援。

賈馬勒解釋道,「這項任務需要我們穿越難民營,探訪一個個帳篷,與每個家庭對話,嘗試辨認出可能代表著心理創傷的症狀。身為前難民,我們很清楚在這種狀況下他們可能會有的感受,因為我們自己也經歷過;此外,敘利亞庫德族的語言與我們家鄉的語言相近,更方便我們彼此溝通並建立緊密的聯繫。」

賈馬勒和賈拉勒都因2014年伊斯蘭國佔領他們的家園,而有著身為難民的痛苦經驗。

「我們往山上逃,」賈拉勒說,「接著我們與一些親戚一起穿過敘利亞邊界,前往伊拉克庫德斯坦地區的多胡克(Dohuk),僅管摩蘇爾已經被佔領,我在那得以透過遠距教學繼續在摩蘇爾大學的學業。」

最終,賈拉勒以第二名畢業,在努力完成學業的同時,他還安排了繁忙的行程。

「從早上8點到下午2兩點我都在上課,接著我會前往難民營教無法上學的小孩英文,」賈拉勒說,「週末及假日我都在難民營當志工,除了繼續教導英文外,也開課教急救訓練。」

2018年,當賈拉勒為了更新身份證回到席努尼時,聽說MSF開設了精神健康專案,便加入了醫療團隊。目前,賈拉勒及賈馬勒分別擔任醫療翻譯及社區醫療工作人員,以幫助因伊斯蘭國政權而受到精神創傷的人們。

陽光普照的廣闊平原上,難民營裡有幾百頂帳篷架設在混凝土板上,以收容被迫逃離敘利亞東北部戰亂的家庭。

「我們在這裡的目的是告訴這些家庭,他們在這個地方及其他地方仍有著未來,像我們一樣的非政府組織會在不同層面幫助他們,也會傾聽他們的煩惱,」賈馬勒說明道,「我們會藉此機會教他們一些呼吸運動及自我按摩法,幫助他們在壓力大時放鬆。」

訪談結束時,每個家庭都會收到一本解釋心理痛苦症狀的小冊子,如此他們便可即時辨認出症狀,並在必要時尋求醫療幫助。

Bardarash_Camp_Jamal_visit_families.jpg
賈馬勒繼續穿梭在帳篷間探訪每個家庭,以對需要的人提供初步的心理幫助。

「通常大家都會問很多問題,就像我們也會問他們很多問題一樣,這很正常,」賈拉勒微笑道,「雖然我們不一定能完全解答,但對他們而言,更重要的是他們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恐懼和疑慮,這能幫我們辨認出需要更多支持的人。」

訪問數日後,有個新團隊來接替賈馬勒和賈拉勒,讓他們可以回到席努尼繼續日常工作;有需要的話,他們會再重返難民營幫忙。至於對疲勞及高工作量的提問,賈拉勒有條不紊地答道:「我並不會對幫助他人感到疲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