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冷的冬日,他們卻害怕太陽

2020-01-09

在伊德利布省南部,敘利亞政府及其盟軍發起炮擊、轟炸和地面部隊等猛烈攻勢,迫使大量人民逃離戰區。伊德利布省北部靠近土耳其邊境,歷來已收容了約150萬弱勢民眾;另據聯合國資料,自2019年12月1日以來,已有30萬多人逃離家園,其中大部分來自伊德利布省南部。他們飽受驚嚇、無家可歸且處境脆弱。過度擁擠且無可選擇的庇護所,冬季山區的低溫以及相當緊繃的援助,在在顯示他們的處境有多艱難。

syria_displaced_camp_winter.jpg
哈利姆營區一景,可見流離失所者的帳篷和土造房屋參雜其間。© MSF

MSF的一個後勤經理說:

「行動診所巡迴時,我們聽到一些令人焦慮的事。即便冬天很冷,人們卻跟我們說他們害怕太陽,覺得是壞預兆。他們說晴空萬里時會有飛機來投彈,所以他們喜歡寒冷多雲的雨天。而接下來幾天的天氣預報是晴天……。」

因暴力衝突升級之故,有好幾間醫院被炸毀並停止運作,包括伊德利布省南部最大的馬拉特努曼(Maarat al Numan)醫院;其他醫院則因為逼近的戰鬥而撤退。更北邊的醫院皆不堪重負,無國界醫生(MSF)已向數間醫院捐贈醫材以支援增加的醫療工作。

隨著新的家庭一波波湧入,MSF的行動診所團隊擴大支援行動,包括分發毯子、本地製造的加熱燃料塊和其他冬季必需品。水利工程團隊也在新抵達家庭聚集的地區加挖了廁所,以及增加可飲用水的供給量。

syria_displaced_kid_blanket.jpg
一個孩子抱著分發到的毯子要回他的帳篷。© MSF

我們的團隊在達納(Ad Dana)的迪爾哈桑(Deir Hassan)營地提供醫療照護,在持續的攻擊行動中不停有流離失所的人抵達。「他們說旅途非常艱難,」MSF護理師艾哈邁德說。「當一些志願者幫他們找到一輛車時,他們留下所有東西就逃出來了。有些家庭在晚上離開,但因為大家都不開車燈,路上常因此發生事故。」

迪爾哈桑營地由幾個臨時庇護所組成,在過去三週有超過11,000人抵達。這些新來的流離失所者只能得到裝著罐頭食品的應急小食物包,沒有容身之處和加熱設備。一位有4個孩子的母親說,她們和另一個6人的家庭一起花了身上所有的錢,買了一頂帳篷,因為他們不能讓孩子在這麼冷的天氣裡在外受凍。有些家庭和親戚共享帳篷,但很快就變得太擠。整體來說情勢一直很嚴峻,為了應對迪爾哈桑營地不停增加的境內流民,MSF 啟動了第二間行動診所來提供基本的健康照護。

syria_displaced_7people_tent.jpg
這個帳篷住了一家7口。© MSF

在伊德利布省北部多山區域的哈利姆區(Harem)西部,MSF團隊於1月7日向剛剛抵達的52個家庭分發了冬季救濟物資。他們從靠近前線的流離失所者營區逃過來,其中一些家庭已被迫逃離三、四次。伊德利布省北部的MSF專案統籌雷恩德斯(Cristian Reynders)說:「在這已有超過一百萬流離失所者的地區,最危急的問題是缺乏住處及完全依賴外援。有時候正式營地已完全沒有空間可以給新來的家庭,其他營地還會要求人們自己準備帳篷或遮蔽物。有些組織正在努力解決,但目前這是個大問題。除此之外,這裡幾乎沒有賺錢的機會,而食物市場價格飛漲,人們陷入無法償還的債務中,時日一久更完全只能依靠援助。」

MSF後勤經理繼續說:「這些營地充滿了悲傷和絕望。我與一個排隊等著物資分發的男人交談,並問他有什麼希望和計劃。他用破碎的聲音告訴我,他最大的願望是,希望這是他和家人最後一次需要逃離。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

MSF在伊德利布省北部運作四間行動診所,對15個營地和非正式庇護所進行輪番醫療訪視。醫護人員每月約進行4,500次診療,其中約半數患者為不滿15歲的兒童。最常見的不適為呼吸道感染,而新抵達的患者最容易出現心理創傷。也有許多病患需要轉診到醫院治療,像是已經感染的戰傷傷口,或是太久沒有回診的慢性病患者。

土耳其邊境不對敘利亞人開放,僅允許部分緊急醫療個案入境轉診。4月至8月間政府軍及其盟友的攻擊,導致了大規模的流離失所,而目前敘政府正朝著貫穿伊德利布的兩條東西、南北向高速公路,持續猛烈向北推進,這些流離失所者被擠壓到一個不斷縮小的區域。有許多組織正致力於伊德利布省北部提供援助,但援助能力被不斷升高的需求推到了極限,伊德利布對緊急援助的需求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在敘利亞西北部,MSF團隊的行動診所提供一般醫療照護、孕產婦照護,及治療非傳染性疾病,並協助分發補給物資和改善水利衛生系統,也在兩間疫苗接種中心、一間醫院及行動診所支援疫苗接種。

MSF也在同一地區開設燒傷專科,提供手術、植皮、敷料、理療和心理支持。MSF並對伊德利布(Idlib)、阿勒坡(Aleppo)一些醫院、診所的基礎和二級醫療提供遠距支援,且與三家醫院有共同管理的合作。

在敘利亞東北部的拉卡(Al Raqqa)、哈塞克(Al Hasakeh)和阿勒坡省的MSF醫療計劃,曾於2019年10月暫時減少或暫停,但目前仍在繼續。MSF已逐步恢復了在拉卡、霍爾(Al Hol)、羅吉(Al Roj)和紐羅茲(Newroz)營地、科巴尼/艾因阿拉伯(Kobane/Ain Al Arab)和塔勒柯夏/雅如比亞(Tal Kochar / Yaroubiyah)的部分醫療活動,但尚未能返回敘利亞東北部的塔勒艾卜耶德(Tal Abyad)醫院及附近地區,因其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絕大多數人口已在10月逃離。

為保持中立,MSF在敘利亞的工作並不使用任何政府捐助資金。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