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一天:在伊德利布的無差別轟炸

2020-02-27

就在昨天,敘利亞伊德利布省發生了對平民區的無差別攻擊,造成了可怕的後果。三間靠近衝突前線、受無國界醫生(MSF)支援的醫院,接收了185名傷患,另18名在到院時已死亡。

昨天可怕的無差別轟炸和炮擊行動,只可能是敘利亞政府及其盟友所為。我們不知道要怎麼讓他們停止這種攻擊,也不知道要如何才能讓他們遵守國際人道法──也就是戰爭的規則。

我們已多次呼籲過敘利亞衝突的參戰各方、他們的盟友以及聯合國安理會,要盡一切可能阻止這些侵害行為。現在,我們以最急迫的態度再次呼籲,平民及民間基礎設施必須受到保護。

我們對尊重戰爭規則的呼籲,不只針對敘利亞反對派及土耳其部隊,也適用於敘利亞政府及其盟友,包括敘利亞政府主要的軍事盟友俄羅斯。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尼可徠(Meinie Nicolai)

2月25日下午和晚間,伊德利布市和馬利特密希林(Mareet Misirin)鎮內和週邊流民密集的區域遭受轟炸和炮擊,至少有2間學校、2間幼稚園被擊中,而這些設施裡都收容了流離失所家庭。

在這非比尋常的緊急醫療危機之夜,區內三間 MSF 支援的醫院湧入大量緊急傷患。伊德利布外科醫院的一個外科醫生告訴MSF支援小組說:「有些人的傷害需要截肢,另外還有神經系統和許多其他類型的傷害。城裡的狀況讓人歇斯底里,除了轟炸聲和警報聲,人們還驚恐萬分。實在是艱難又血腥的一天。」

伊德利布中央醫院和馬利特密希林兩所醫院已能提供初步的就診傷患分類統計,數據顯示有66名重傷患需要接受大型手術,而重傷患之中,有至少14人是小孩。

這兩間醫院也差點被轟炸和炮擊擊中,彈丸掉落在距離建築物100公尺以內。有4位伊德利布中央醫院的醫護人員因爆炸受到輕傷。

MSF西北敘利亞專案統籌雷恩德斯(Cristian Reynders)說:「當炸彈到處落下時,有多少媽媽必須把嬰兒緊抱懷中?當被大火包圍時,有多少爸爸得安撫孩子,並逗他們發笑?伊德利布的人們一直在期望一件事──保住人命,而他們的希望每天、每分鐘都在消逝。」

對平民區的無差別轟炸和炮擊,已成敘利亞戰爭的標誌。敘利亞政府必須承諾遵守國際人道法,並遵守戰爭的規則。


過去數週以來,由於戰鬥前線不斷靠近伊德利布市,無國界醫生一直有捐贈緊急醫療物資至上文所提到的三間醫院;我們對其中一間醫院的援助更是早在一年前就已開始。這些醫院中並沒有任何MSF的員工。

在敘利亞西北部,MSF團隊的行動診所提供一般醫療照護、孕產婦照護和治療非傳染性疾病,並協助分發補給物資和改善水利衛生系統,也在兩間疫苗接種中心、一間醫院及行動診所支援疫苗接種。

MSF也在同一地區開設燒傷專科,提供手術、植皮、敷料、理療和心理支持。MSF並對伊德利布(Idlib)、阿勒坡(Aleppo)一些醫院和診所的基礎和二級醫療提供遠距支援,且與三家醫院有共同管理的合作。

在敘利亞東北部的拉卡(Al Raqqa)、哈塞克(Al Hasakeh)和阿勒坡省的MSF醫療計劃,曾於2019年10月短暫縮減或暫停,但目前仍在繼續。MSF已逐步恢復了在拉卡、霍爾(Al Hol)、羅吉(Al Roj)和紐羅茲(Newroz)營地、科巴尼/艾因阿拉伯(Kobane/Ain Al Arab)和塔勒柯夏/雅如比亞(Tal Kochar / Yaroubiyah)的部分醫療活動,但尚未能返回敘利亞東北部的塔勒艾卜耶德(Tal Abyad)醫院及附近地區提供支援,因其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絕大多數人口已在10月逃離。

為保持中立,MSF在敘利亞的工作並不使用任何政府捐助資金。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