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

2020-03-25

應對工作最新資訊

2020年3月25日更新

無國界醫生(MSF)的緊急救援隊正在全球多個地方,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大流行,包括為患者提供醫療照護,進行健康和精神健康教育,以及為醫療院所提供感染控制和預防措施培訓。同時,我們也在有醫療專案的國家和地區,協助主管機關為應變疫情做好準備。

在香港,我們團隊正接觸社會弱勢群體,進行健康教育對談,及分享面對疫情時處理壓力和焦慮的小技巧。

在義大利北部,也就是該國疫情的爆發點,我們正協助當地3間醫院執行感染控制和預防措施,以及為患者提供醫療照護。在義大利發現首個確診個案的科多諾醫院(Codogno Hospital)裡,我們團隊幫忙識別患者和建立醫護人員的動線,以將可能受病毒汙染的病房與風險較低的病房分開。

在西班牙,我們為中央及地方衛生部門提出策略建議,以提高他們照護患者的能力、降低死亡率並預防感染。同時,為了避免醫院被擠爆,MSF分別在首都馬德里附近的一所大學和體育館設立臨時醫院,以容納症狀不嚴重的患者。

在法國和比利時,我們正協助找出弱勢群體中的感染者,並為患者提供照護,對象包括無家可歸者、移民和無人陪同的未成年者。

對於醫療系統原本就已脆弱的國家,我們非常擔心本次疫情可能對當地人造成的影響。在MSF工作的大部分國家,我們正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當地衛生部門協調,以了解在出現大量患者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如何幫忙。由於疫情規模之大,前線醫護人員和病患確實需要額外的支援和照護,而MSF所能向其他國家提供的支援程度,將取決於可派往當地的人手而定。

MSF在世界各地的專案中,每天都在救治數以萬計患有不同疾病的患者。為確保他們都能繼續獲得醫療服務,我們的醫療團隊已做好準備,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情況。


影片:MSF在香港的應對工作

MSF 香港專案統籌鄥思特講解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工作:

防疫措施

這場疫情於2019年12月在中國湖北省爆發。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我們仍有很多未了解的地方,但要預防此疾病,感染控制措施十分重要。無國界醫生的公共衛生專家斯普雷徹醫生在下列影片中,講解什麼是個人防疫措施和其重要性。

2020_virus_prevention.jpg

關於這種疾病和病毒

問:什麼是 2019 冠狀病毒病?

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衛福部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是一種傳染病,由2019年12月在中國發現的冠狀病毒SARS-CoV-2引起,目前已擴散至全球。

問:導致 2019 冠狀病毒病的病毒是什麼?

引起2019冠狀病毒病的SARS-CoV-2病毒,與引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又稱SARS、非典型肺炎)的病毒相似,於2019年12月在中國被發現。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型病毒家族,當中大部分病毒對人體無害。兩種最廣為人知的冠狀病毒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和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均可導致嚴重肺部感染。

跟所有病毒一樣,SARS-CoV-2 需要依附活體細胞才能自我繁殖。這種病毒集中攻擊肺部和呼吸系統的其他細胞。受病毒感染的細胞會製造更多病毒顆粒,然後再透過咳嗽和打噴嚏等途徑傳播給其他人。

傳播方法和病徵

問:這個病毒是如何傳播的?

2019冠狀病毒病主要經飛沫傳播。當我們吸入受感染者的飛沫,或用手接觸到受感染者飛沫污染的物體表面,再觸摸自己的眼、口或鼻,病毒便可進入我們的身體。因此,簡單的控制感染方法,如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衣物掩住口鼻等,都是重要又有效的預防措施。

問: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徵是什麼?

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常見病徵是發燒、乾咳和呼吸急促。有些患者可能會感到肌肉疼痛、頭痛、意識模糊、流鼻水、喉嚨痛或腹瀉。這些病徵一般比較輕微,且會慢慢出現;有些人感染後並不會出現任何病徵,大多數人(約80%)無需入院接受治療亦可康復。

問:與沒有病徵的感染者接觸後,是否可能增加被傳染的機會?

病毒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時噴出的飛沫傳播,從沒有病徵的感染者身上感染病毒的機會非常低。然而,許多受感染者只會出現輕微,甚至是非常輕微的病徵,特別是在感染的初期。因此,我們有可能從只有輕微咳嗽,且未感到不適者身上感染病毒。

問: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是否較易感染 2019 冠狀病毒病?

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如患有糖尿病、心臟病和肺部疾病的人一旦受感染,會更容易出現較嚴重的病況。為了增強免疫系統,您需要均衡及適當的飲食、經常運動、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減少壓力和充分休息。

關於疫苗和治療方法

問:2019冠狀病毒病是否有疫苗、藥物或治療方法?

至今尚無可預防或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苗,或是特定的抗病毒藥物。感染者主要接受針對病徵的支持性治療,而疫苗正在研發中。

問:如何檢測是否感染病毒?

醫護人員會從您的鼻子以及/或喉嚨抽取樣本,如果有咳嗽,也會收集您的痰液樣本,然後送到實驗室進行檢測。一般在數小時內便能得知化驗結果。

關於預防措施

問:我可以如何預防感染?

保持雙手清潔對預防感染至關重要,所以要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使用足夠份量的肥皂或洗手液,洗手過程需最少20秒,以確保徹底清潔雙手所有位置。如果雙手沒有明顯的污垢,酒精性乾洗手也是可行的選擇。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如沒有紙巾可用手肘內側)遮掩口鼻。把用過的紙巾馬上丟進垃圾桶,用過的口罩也一樣,然後洗手。

戴口罩可以是很好的預防措施,能防止病毒從口鼻進入;但口罩最主要的功能是在我們生病時,防止病毒的傳播。脫口罩時,務必只觸碰鬆緊帶,然後把口罩直接丟進垃圾桶,最後洗手。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