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的威脅下 需緊急撤離環境惡劣希臘難民營內的人們

2020-03-12
  • 希臘萊斯沃斯(Lesbos)島上出現一例 2019 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病例,再度引發外界對受困希臘群島難民營者的健康和安全憂慮。
  • 在衛生條件惡劣、擁擠狹小的環境下,爆發傳染病的威脅尤其真實,但當地尚未有應對流行病的計劃。
  • 無國界醫生(MSF)緊急呼籲立即撤離希臘群島難民營中的移民和尋求庇護者。

無國界醫生警告,希臘群島上的難民營和邊境熱點地區人滿為患,他們的生活條件極為惡劣,為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提供了完美的溫床。

由於這些希臘難民營缺乏適當的衛生設備,醫療服務又嚴重不足,一旦營內有人受感染,病毒在他們之間傳播的風險就會非常高。隨著一位希臘公民成為萊斯沃斯島(Lesbos)上第一個確診病例,將人們撤離難民營的急迫性更甚以往。

在部分莫里亞難民營(Moria camp)裡,每1,300人只有一個水龍頭可以使用,而且沒有肥皂。
一家5至6口必須睡在不超過3平方公尺的空間。
這就是說,我們不可能建議經常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預防措施,來防止病毒傳播。

── MSF醫療統籌沃赫滕醫生(Dr. Hilde Vochten)

目前世界各國政府都取消並禁止大型活動,但希臘島上難民營中的人們卻別無選擇,只能在擁擠的環境中生活。他們的健康狀況堪慮,新冠病毒也許只是他們最新面臨的威脅,他們所處的環境使他們比其他群體更加脆弱。

沃赫滕醫生表示:「我們正與該國衛生部保持聯繫以協調行動,包括為當地居民和尋求庇護者提供健康資訊及治療病患。」但他也說:「我們必須面對現實:要在設置於萊斯沃斯、希俄斯(Chios)、薩摩斯(Samos)、萊羅斯(Leros)與科斯(Kos)等島上的難民營遏制疫情爆發是不可能的。到今天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一個可靠的緊急應變計劃,若疫情爆發時可以保障那裡的人們,並為他們提供治療。」

我們希望衛生當局盡速制定應對計劃,包括預防和控制感染、衛教宣導、快速確認病例、隔離、治療輕症及重症病例的措施。

假若沒有落實上述措施,撤離希臘群島上的人們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

強行將人們關在難民營內,一直是歐洲各國難民政策中不負責任的一環,假如不採取任何保障人們健康的行動,這些相關政策都形同犯罪。

目前,約有42,000名尋求庇護者受困在希臘群島的5個熱點地區,在國際疫情升級至「全球大流行」期間,呼籲撤離營內居民的這個想法或許會造成恐慌,但強迫人們留在擠迫的營中,讓他們毫無保障,卻是非常隨便的做法。希臘政府和歐盟成員國應盡速採取行動,將大多數尋求庇護者轉移到適當的地方,以免為時已晚。

此外,MSF 派駐萊斯沃斯島的專案統籌山德羅內(Marco Sandrone)3月16日表示:「今天,在莫里亞難民營發生了另一場火災,營內的人都惶恐不安。據消防隊稱,大火造成一名幼童死亡。雖然火已被撲滅,但我們還無法確認起火原因或是否有其他傷亡。MSF 在莫里亞難民營對面有設立診所,裡面的醫療隊正為受火災影響的人提供醫療和心理支援。

這場大火距離上次在卡拉泰佩難民營(Kara Tepe camp)發生的火災僅2個月;距離2019年9月在莫里亞難民營發生的火災僅5個月。這些事故一再顯示,莫里亞難民營這般擁擠和不安全的環境,對裡面居民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巨大影響。

歐洲和希臘當局繼續將人們關在這種非人道的環境之中,他們需對這些重複發生的事故負責。我們還要看到幾次這種不人道遏制政策的悲劇性後果,人們才能從地獄般的莫里亞難民營中緊急撤離?」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