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之中,我們將全力以赴

2020-03-26

這是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克里斯托醫生(Dr Christos Christou)給同仁以及支持者的一封信。

親愛的同事、朋友以及無國界醫生的支持者,

作為一個在全球有醫療專案、團隊遍布各地的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發現自己亦身受疫情大流行影響。疫情影響每一個人、我們的家人、朋友、社區,以及我們所援助的人們。在我們規劃應變行動的同時,互相照顧、伸出援手和團結一致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藉此機會感謝每一位正奮力工作的同事,衷心感謝你們目前和未來數個月的付出和貢獻。

在寫這封信的同時,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已經蔓延至全球許多國家,並將於未來數週,甚至數個月影響更多社群。隨著疫情擴散,我們必須運用作為緊急救援組織的長期經驗,並根據我們應對大型傳染病的專業知識,盡我們所能,見證和支援2019冠狀病毒病的應變工作。

我們的當務之急,是確保無國界醫生正在全球進行的醫療專案能繼續運作,讓數十萬病患及極為弱勢無助的人群獲得醫療服務。

在我們工作的大部分國家,我們正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當地的衛生部門協調,以了解能如何支援感染預防和治療工作,以防出現大量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的情況。此外,我們也為醫療設施提供培訓,以加強感染控制、預防,及對醫護人員與患者的保護。我們正竭盡所能維持醫療服務,並為救援小組做好準備,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情況。對於身處在過度擠迫、難以獲得水利衛生設施和醫療照護的群體,我們格外關注他們所面臨的威脅。

我們面對著巨大的挑戰,包括要克服交通困難,調派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到有需要的專案,以及確保一般專案和應變本次疫情的醫療物資(特別是個人防護裝備)供應。

此外,疫情對全球經濟、對無國界醫生的財政狀況、對捐款人能否繼續支持我們所帶來的影響,仍充滿不確定。但靠著我們的活力及您的長期支持,我有信心,我們最終會找到解決方案。

雖然比起疫情的規模,我們能提供的支援非常有限,但我們已在一些地方展開工作,或已向相關部門表達提供支援的意願:

  • 在疫情程度次於中國、全球第二嚴重的義大利,我們已向爆發疫情的北部多間醫院展開支援,協助感染預防、控制及照護病人。在法國比利時,我們正準備向移民或無家可歸者等弱勢群體提供照護。
  • 希臘,團隊與該國公共衛生部門保持聯繫並協調行動,包括進行健康教育、為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的當地居民和尋求庇護者提供醫療照護。無國界醫生亦不斷呼籲在病例出現時,將難民撤出希臘諸島上的難民營。
  • 香港,團隊正向弱勢群體提供健康教育和精神健康支持。
  • 伊朗、阿富汗、吉爾吉斯和其他我們工作的國家和地區,無國界醫生已聯繫相關衛生部門以評估各地需求,提出支援的意願,並在受到請求時提供建議和指導。

同時,我們必須比平常更用力地公開發聲,以確保世人注意力被疫情吸引的同時,那些脆弱無助、飽受忽視的人群不致被遺忘。即使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疫情即將結束,我們的團隊每天仍要目睹和應對各種危機。更不容樂觀的是,不少人依然無法獲得醫療照護,而我們也難以接觸到他們

我們也要運用自身影響力來促進各界的團結行動。病毒傳播不分國界,對這場疫情大流行的集體應變也要跨越疆界。醫療物資必須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上,醫療人員的安全必須獲得保障,使他們能在未來數週至數個月裡繼續奮戰。數據、知識、資源和醫療人員的共享,都能帶來重大改變,協助各國的醫療系統面對挑戰。

在爭相研發新工具以應對新病毒的情況下,對診斷工具、有效療法和疫苗的需求,不應成為製藥業的拍賣會,僅能由出價最高者獨享。在對抗這場疫情的戰鬥中,任何一個人都不應被拋棄。

2019冠狀病毒病是場全球衛生危機,而對緊急危機進行應對行動,已寫在無國界醫生的基因裡。照顧有需要的人、病患和弱勢人群,正是我們最擅長的。我們出色且敬業的救援團隊遍及全球,靠著您的支持,我們將全力以赴,扮演好我們該扮演的角色。

克里斯托醫生(Dr Christos Christou,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
dr-christou.jpg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