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期間不應遺忘的6個人道危機

2020-04-29

在2019冠狀病毒病(即COVID-19、新冠肺炎)蔓延之際,我們的團隊正於全球超過70個國家和地區,為逃離暴力的人、產婦,以及需要治療痲疹或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緊急醫療照護。從敘利亞的衝突,到孟加拉境內持續流離失所的羅興亞難民,還有更多更多,都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不應被遺忘的危機。以下我們整理了6個特別重大的人道危機,請和我們一起關注:

敘利亞西北部:衝突進行式

6crises-syria.jpg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敘利亞西北部一個境內流民營內分發取暖用材料,工作人員從卡車上卸下物資的同時,人們在旁排隊領取物資。攝於2020年3月9日。© MSF

由敘利亞政府及其盟友在敘國西北部發動的攻勢,已導致伊德利布(Idlib)地區在短短4個月內,有將近100萬人流離失所。人們被迫離開自己的家和營地,而此前他們已經為躲避每天炮擊、空中轟炸和地面攻勢而流離失所,在那些臨時落腳處棲身。

從2020年3月開始,我們已在21個收容無家可歸家庭的營地和聚居點裡,向超過22,000人分發超過300噸的取暖用材料。

過去的幾個月內,我們也向19個營地、聚居點裡超過17,000人發放了其他基本生活用品,比如衛生用品和床墊。

而由於長年戰爭的影響,敘利亞的醫療系統仍十分脆弱,我們團隊十分關注新冠肺炎可能為這裡帶來的衝擊。

剛果民主共和國:被遺忘的麻疹爆發

6crises-drc.jpg
裘莉抱著12個月大的女兒葛瑞絲,這孩子曾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伊土里(Ituri)省的比林基(Biringi)醫院裡接受麻疹治療,最終痊癒。葛瑞絲3歲的姊姊莫拉古(Moraku,照片下方躺者)也被她傳染,並一樣被送往麻疹科治療。© Alexis Huguet / MSF

自2019年1月麻疹爆發以來,剛果民主共和國有超過31萬人感染麻疹,並有6,000多人因此病故。這是全球目前最大的麻疹疫情,也是該國數十年有記錄以來的最大一波流行。

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疾病,會透過空氣傳播。該病並沒有專門的特效療法,但妥善執行的疫苗接種活動能將嬰兒的死亡率降低50%。在受到暴力、麻疹和營養不良問題摧殘的國家,新冠肺炎將進一步壓垮醫療體系,並為剛果人民帶來更多苦難。

布吉納法索人的空前大流亡

6crises-burkina_faso.jpg
一位護理師在布吉納法索提陶(Titao)的診所裡,為一名兒童提供照護。© MSF

西非的布吉納法索目前正面臨一場史無前例的人道危機。幾乎每天都發生的暴力事件,正導致弱勢人群的大量逃亡。至2020年2月底,已有約78萬人成為境內流民。

我們已擴大在該國的活動,在超過7個城市提供基本醫療照護及專科服務。我們也正進行水利衛生活動,及分配非食品物資。由於瘧疾和營養不良的季節性高峰即將到來,此一威脅將使包括幼兒在內的弱勢群體情況更糟,還有很多應對工作必須進行。

嚴峻的安全局勢使展開大型援助活動的條件變得複雜,防止情勢惡化的機會稍縱即逝。但由於布國已出現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可能會使其他既有緊急事件的重要性被降低。

阿富汗:醫療系統殘破不堪

6crises-afghanistan.jpg
新冠肺炎爆發前,阿富汗赫爾曼德(Helmand)省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的布斯特(Boost)醫院裡,一群婦女和兒童在女性住院病房內的景象。© Kadir Van Lohuizen / Noor / MSF

歷經數十年衝突後,儘管有國際援助,但由於環境不安全、路途遙遠、費用昂貴,以及許多醫療設施缺乏所需的人員和設備,阿富汗人仍難以獲得基本醫療服務和緊急醫療照護。以上敘述,是我們在2020年3月出版的《現實查核:阿富汗被忽視的醫療危機》報告中所作出的結論。

在與赫拉特(Herat)省及赫爾曼德(Helmand)省的病患、照顧者及我們的工作人員進行深訪後,該報告揭示,許多阿富汗人會在求醫時遇上重大障礙,這一情況與我們上次於2014年發布的相關報告相比,一直沒有改善。不安全的局勢和普遍的貧困情況,仍然使許多人無法獲得醫療照護服務,因此,確保民眾能獲得免費、高品質的醫療是至關重要的。

我們對阿富汗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不斷增加感到憂心,並正努力協助當地衛生部門作出應對。

尼日:日以繼夜地治療營養不良和瘧疾

6crises-niger.jpg
在尼日馬加利亞(Magaria)地區醫院的兒科部門裡,醫療小組正為一個小病人裝設靜脈導管。©Laurence Hoenig / MSF

每年,當「飢餓空窗期」和雨季重疊──尤其是7月到10月間,尼日南部的營養不良和瘧疾發病率都會因此激增。營養不良會削弱人體免疫系統,使兒童更容易生病,而這些疾病又會導致更嚴重的營養不良,造成營養不良和疾病的惡性循環。

有數十萬名兒童持續受到這種長期緊急情況的影響,需要及時、免費和優質的醫療照護,尤其在季節性營養不良的高峰期更是如此。在尼日和許多其他受營養不良影響的國家,新冠肺炎的爆發將可能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羅興亞人:心理健康問題需要關注

6crises-rohingya_1.jpg
我們的患者阿卜杜勒(Abdul)站在自己臨時住所的入口處。2017年7月攝於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的一個羅興亞難民營。© Anthony Kwan / MSF

2017年8月,濃煙在緬甸若開邦竄起,標誌著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針對羅興亞人暴力事件的開端。

那些抵達孟加拉的人,訴說了在緬甸當局展開的一系列暴力行動下,他們村子被燒得一乾二淨,以及人們被強姦和殺害的故事。如今,仍有近100萬羅興亞人滯留於孟加拉境內過度擁擠的難民營。

這些人在緬甸沒有公民權,在孟加拉也沒有難民地位(這使他們無法在孟加拉工作及接受正規教育),他們過著無望的生活,且極其依賴人道援助。在逃離迫害和極端暴力之後,許多人仍持續經歷與這些迫害和暴力經驗有關的身心健康問題。

2019年12月, 在賈姆托利(Jamtoli)和哈基姆帕拉(Hakimpara)營地裡,有約450位患者在我們的設施中接受了心理諮商。在這些患者中,我們發現慢性精神病的盛行率很高,而這是一種需要精神藥物治療的嚴重精神障礙。生活在難民營裡,擁擠的居住環境令人們格外脆弱,新冠肺炎的爆發,將可能迅速造成嚴重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