歉收、戰亂下的布吉納法索,又遇新冠肺炎

2020-05-28

你可能很難想像,曾經相對和平的國家現在卻爆發了武裝衝突,人民的家園慘遭蹂躪,不得不四處逃亡。

去年的糧食收成慘澹已讓人身心交瘁,然而一年一度的季節性食物短缺又逐漸迫近。

由於局勢不安全,醫療中心紛紛閉門停業,導致就醫的機會趨近於零。而致命的高傳染性病毒又在世界各地肆虐,即使是擁有先進醫療系統的國家也難以倖免。

在布吉納法索,這便是多數人正面臨的命運。在這個位居西非內陸的國家中,一場急遽惡化的人道危機正在上演。

burkina-faso_crisis-1.jpg
杜拉曼(Dicko Douramane)和母親被迫離開自己位於通戈馬耶爾縣(Tongomayel)的家園。當他們抵達5小時腳程之外的吉博(Djibo)時,生病的杜拉曼出現了麻疹的症狀。目前,他正在吉博接受MSF團隊的治療。

在短短數個月間,大規模的暴亂已造成超過80萬人流離失所,並迫使100間以上的醫療院所停止營運。國內的局勢讓布吉納法索在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即新冠肺炎)疫情中淪陷,難以應對。

疫情大流行中的人道危機

3月9日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後,新冠病毒便在布吉納法索大肆擴散,波及境內13個行政區中的9個區。

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布吉納法索已成為這波疫情下受創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截至4月22日止,國內已有581例確診、38例死亡。

MSF布吉納法索專案負責人麥亞基(Hassan Maïyaki)表示:

我們深怕新冠病毒會帶來嚴重的衝擊。大流行會讓既有的難題加速惡化。

目前布國的境內流民人數已超過80萬,而且根據聯合國估計,今年將有超過20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大部分人居住條件惡劣、乾淨用水不足或就醫困難,還有許多其他基本需求得不到满足。

糧食嚴重短缺

根據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的調查,布國目前有超過100萬人無法獲得足夠的食物,而食物短缺的季節即將在6月份來臨,屆時人數可能將增加至210萬。

麥亞基提到,一直到數週前,我們最優先的緊急事項仍是增加援助、設法觸及住在偏遠地區的民眾。而目前為止所提供的協助仍遠遠不足。

然而,新冠肺炎的到來,促使無國界醫生必須為控制新冠病毒擴散而轉移服務重心。

burkina-faso_crisis-2.jpg
雨季時,布吉納法索的道路會變得難以通行,讓提供醫療照護服務變得更加艱難。照片中為當地居民一同將MSF護理師的摩托車扛起,協助他走過淹水的道路。

麥亞基說:「我們必須在接下來幾週內,設法在因應新冠肺炎及人道危機之間取得平衡,才能防止如瘧疾、麻疹、腦膜炎或霍亂等其他疾病擴散,以免奪走更多人的性命,甚至釀成更嚴重的後果。」

「此外,目前仍存有許多未知數,像是新冠病毒與瘧疾或登革熱等其他疾病是否會交互作用,或是新冠病毒對因營養不良而免疫力薄弱的兒童有何影響等等。」

「對人道組織而言,在對抗新冠肺炎的同時,仍須持續關注現有的人道危機;否則,我們可能得在幾個月後面對更慘烈的悲劇。」

雪中送炭

無國界醫生於1995年開始在布吉納法索提供服務。時至今日,MSF團隊透過行動診所與位於吉博的醫療中心,在境內各地向當地居民與流離失所的人群提供醫療援助。

此外,我們也在這裡執行預防性計畫與分配飲用水,並對社區衛生人員進行瘧疾等常見疾病的治療培訓。

而現在,由於MSF準備協助該國衛生當局應對新冠肺炎,我們必須對其他常態性醫療活動進行調整。

burkina-faso_crisis-3.jpg
除了在布吉納法索北部支援吉博的醫療及外科中心之外,MSF也在鎮內設置了兩個衛生服務據點,讓流離失所者能獲得免費的醫療照護。照片中這位醫生正在檢查一位女士的健康狀況。

麥亞基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已獲控制,但情況仍有可能迅速改變。

他說:「以我們在世界各地看到的狀況,所有國家都因大量新冠肺炎患者的出現而措手不及,其中有些患者還有嚴重的併發症。這也是我們認為必須擴增醫院收治量能的原因,如此一來才能盡快讓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獲得照護,並為未來可能爆發的大規模感染做好準備。」

我們正想方設法以檢測新冠肺炎患者並提供照護,同時加強相關預防措施,希望能協助遏止疫情的擴展。

麥亞基解釋:「相關的辦法包括在社區中宣導正確洗手等預防措施,以及審視病患如何在病房間移動,以防止病毒進一步擴散,並設置隔離病房。我們在工作的各個地區都加強了感染預防及管制措施,以確保醫護人員及他們照顧的患者皆獲得妥善保護。惟有加強保護醫護人員的相關措施,避免他們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他們才能以健康的狀態繼續照顧患者。」

此外,在該國受疫情影響第二嚴重的城市博博迪烏拉索(Bobo Dioulasso),我們也已開始在當地的專門機構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醫療照護。

面臨的挑戰

MSF團隊所面臨的主要挑戰,是要設法在受武裝衝突影響的地區提供醫療援助,並在國際間的旅行限制下,派出人員與分配物資,以預防新冠肺炎持續蔓延。

我們正為了盡快克服這些挑戰而努力,希望在6月兒童營養不良及瘧疾的季節性高峰開始時,能繼續提供醫療支援以拯救人命。

麥亞基最後說道:「在這樣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下,醫療體系受挫、難以走入需要援助的群眾間,包括MSF在內的許多人道組織,都在應對這段艱難時期時感到捉襟見肘。何況還有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旁蓄勢待發,更提高了救援任務的困難度。」。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