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土里省暴力事件激增 20萬人被迫離家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簡稱民主剛果)東北部的伊土里(Ituri)省,無國界醫生(MSF)在當地工作的人員表示,4月至今的兩個月時間內,已有約20萬人因當地激增的衝突,被迫逃出家園,流離失所。目前,剛果民主共和國是繼敘利亞之後,國內流離失所人數全球第二多的國家。MSF呼籲當地及國際組織加強對這些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

最新的攻擊事件於5月17日發生在省內的德羅德羅(Drodro)地區,造成村民死傷,多棟房屋被燒毀。事件發生後,我們的人員支援醫護人員,為受槍傷及被刀砍傷的婦女和孩童提供緊急醫療照護。

年紀最小的受害者,是一個15個月大的男嬰,當時他母親揹著他,結果兩人一起中槍。MSF醫療隊隊長哈吉(Diop El Haji)表示:「子彈穿過男孩的腿,殺死了他媽媽,他被鄰居送到德羅德羅綜合醫院。他的雙親,還有3個姊姊跟3個哥哥都在攻擊中喪生了,全家只有一個哥哥因設法逃到灌木叢裡而得以生還。」

ituri-2020-youngest_victim.jpg
年紀最小的受害者,2天後他的阿姨抵達醫院找到他。©MSF/Avra Fialas

醫療中心也成為攻擊的目標。無國界醫生在伊土里的專案總管韋德(Alex Wade)表示:「5月2日,戰火蔓延到瓦達(Wadda)地區,超過200間房子被燒毀,我們支援的醫療中心被洗劫,遺憾的是,這並非第一個被針對的醫療設施。光在5月,據報就有至少其他4間設施遭受攻擊。」

普通百姓是民兵與政府軍交戰的主要受害者,許多人活在受攻擊的恐懼中,而暴力事件也阻礙了MSF提供醫療服務。韋德表示:「在這人道需求激增的地區,很多人一直生活在被攻擊的恐怖陰影下。我們的團隊難以為當地人和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服務,因為我們無法確保能安全地前往這些地區。」

暴力事件及恐懼情緒阻礙人們獲得就醫的機會,MSF專案統籌庫雷(Benjamin Courlet)說:「這些暴力行動有計畫地針對村莊和衛生所,以讓逃走的人無法再回來。有些人實在太害怕了,不敢前往村子或營地裡仍在運作的衛生所,而是繼續待在灌木叢裡,所以我們派出行動診所去服務這些人。」

MSF呼籲為數十萬流離失所者加強援助,這些人棲身於不衛生且人滿為患的環境中,生活條件遠遜於最低的人道標準。MSF團隊正試著解決人們最緊急的需求,但仍需要包括基本醫療照護和各類必需品的更多支援。

庫雷表示:「鑑於最近發生的衝突,我們的當務之急是要能幫助到那些急需醫療援助的人,接著設法盡可能改善他們的生活條件。此外,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實施感染預防措施,尤其是考慮新冠肺炎帶來的威脅。人們的需求非常龐大,我們無法只靠自己完成所有工作。」


自2000年代初期以來,伊土里省已有超過100萬人被迫逃出家園,流離失所。MSF自衝突爆發以來,便不斷向該地提供醫療援助。除了照護傷者外,MSF團隊也在尼茲(Nizi)、德羅德羅(Drodro)及安古慕(Angumu)地區的醫院、醫療中心及社區衛生所,為附近落腳的流離失所者,治療包括瘧疾、嚴重呼吸道感染、腹瀉病及麻疹這些常見且致命的地方性流行病。團隊也執行健康推廣活動,並向居民提供乾淨的水、改善衛生環境,及分發基本的救援物資。

新冠肺炎若在伊土里省傳播開來,將為此地帶來人道大災難。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MSF正在此進行提升社區對疾病的認識的講習、在綜合醫院中建立隔離與檢傷分流病房,以為可能出現的新冠肺炎患者做好準備。

關鍵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