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團隊在貝魯特爆炸後提供支援

2020-08-06

2020年8月4日,黎巴嫩貝魯特市中心的港口倉庫發生大爆炸。當時儲存在倉庫內的高度易爆炸物質起火導致爆炸,造成超過100人死亡、近5,000人受傷。事發兩天後,隨著更多埋在瓦礫下的屍體被發現,死亡人數持續增加。爆炸的強烈震波震碎許多建築物的窗戶玻璃,並使建築物損毀。這是貝魯特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爆炸事故,在此之前,當地正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和新冠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數暴增的打擊。

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一位女士查看親戚受損的車子。
一位女士正查看親戚受損的車子。爆炸使成千上萬的房屋和汽車毀損,街上佈滿碎片和玻璃渣。©Mohamad Cheblak / MSF

無國界醫生(MSF)專案統籌馬薩特(Emmanuel Massart)指出:「爆炸前,黎巴嫩已經歷重重困難。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在過去幾週持續增加,部分醫院不勝負荷,無法應付大量傷患,經濟危機也令很多人難以獲得醫療照護。短短幾秒的爆炸,使本已艱難的局面變得更讓人崩潰。」

黎國衛生部指,爆炸發生後數小時內,上千名傷者湧入仍能運作的醫院,使醫院迅速癱瘓,並出現物資短缺情況。部分靠近港口的醫療設施已被完全摧毀,另一些受到嚴重損壞的則不得不暫停服務,並將所有傷患轉至其他地方。事發第一晚,醫院和救護車優先處理嚴重及緊急傷患,例如頭部和胸部受傷者。之後,有數千名傷勢較輕,例如被窗戶玻璃碎割傷的人得到治療。

MSF貝魯特緊急專案統籌惠托爾(Jonathan Whittall)說:「我們有些同事自動到醫療設施,了解能如何協助醫護人員處理緊急情況。爆炸發生後,我們也即時向民防單位捐贈急救包。」MSF目前正協調運送更多醫療物資,協助治療大量傷者,並評估是否需要成立一支行動醫療小組,支援現有的醫療設施、社會服務機構及人員。目前,仍有大量傷勢較輕微的傷者未獲治療。

MSF團隊將繼續評估當地醫院和緊急服務的需要,並與當地公共衛生部、其他醫療服務提供者合作,研究是否有進一步支援黎巴嫩醫療系統的空間;同時,我們亦密切留意貝魯特市內被忽視社區的需求。

此外,心理健康是MSF在黎巴嫩的一項重點工作,團隊正為市內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支援;組織位於貝卡谷地(Bekka Valley)的巴爾埃利亞斯(Bar Elias)醫院也正在做準備,於必要時為需接受術後照護的病人提供治療。「悲劇發生後,我們正持續尋找更多方法來幫助黎巴嫩人。」 惠托爾說。


MSF在黎巴嫩的專案

1976年,黎巴嫩發生內戰,MSF隨即在當地展開應對工作,派出醫療團隊到該國南部及首都貝魯特,這亦是MSF首次在戰區展開專案。目前,我們有超過600名員工在黎巴嫩全國多地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