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故事》疫病何曾饒過誰

2020-08-19

直至7月底,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見緩和。

我們看到醫療系統完備的歐美國家,也無法應付疫情突起所帶來的公衛危機。在這些國家,MSF協助醫療系統、減輕醫院診所和醫護人員的負荷,並關注這其中容易被忽略的脆弱群體:年長者、無家可歸者和無證移民等。而MSF原本進行中的醫療專案,同樣受到嚴重衝擊。除了盡力維持專案的運作,讓數十萬病患及弱勢人群的醫療不致中斷,也因為疫情的影響,加強了公共衛生的落實和推廣。更重要的是,在一片物資缺乏、人心恐慌的陰影下,我們不曾也不應忘記,聆聽和理解、讓病患安心和信任,是更為重要的心理支持。

那些受苦的生命,是我們不斷做下去的理由 。以下的照片,節選自疫情期間我們部分的前線見證,而我們衷心希望在全球各方共同努力下,疫情能早日結束。

西班牙|減輕醫療院所的負荷

這是萊加內斯(Leganés)體育館,可提供120張病床。MSF在首都馬德里設立了2間臨時醫療設施,共有200床,用以接收中度病況患者,以緩解當地醫院急診和加護病房的負擔。這2間設施由醫院人員運作,我們的團隊則提供後勤和感染控管支援,以保護工作人員和病患。

2020-bulletin-01.jpg

波多黎各、馬利、肯亞|防疫,從洗手開始

洗手是阻止新冠病毒傳播不可或缺的一招,MSF在全球各地的衛教推廣活動中,都會宣導洗手的重要性、正確洗手的方式,以及在難以洗手的地方設置簡易洗手站,或分發肥皂等清潔用品,增加民眾洗手的機會。

2020-bulletin-02.jpg

巴西|向最需要的人提供醫療服務

當大多數國家的疫情擴散情況已逐漸減緩,巴西卻後來居上,至7月截稿時,確診數依然是全球第二高,僅次於美國。在巴西多個城市,我們為各類弱勢群體做評估和篩檢,宣導衛生教育及感染防控措施,此外,也支援患者的治療工作。

2020-bulletin-03.jpg

孟加拉、希臘|有限資源下,做好基本防疫措施

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的羅興亞難民營,還有希臘群島的難民營裡,MSF 的醫護人員為求診者進行初步的篩檢和分流,藉由症狀識別可能的新冠肺炎感染者。惡劣的居住條件和衛生環境,使人滿為患的難民營成為潛在的疫情破口,MSF除了加強衛教宣導及對醫護人員的防護措施外,也不斷呼籲各國政府正視難民營居民的需求。

2020-bulletin-04.jpg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