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與「海洋觀察」組織合作 重啟海上救援

2020-08-07
  • MSF已與非政府組織「海洋觀察」聯手,即將重返地中海中部執行搜救工作。
  • MSF將在搜救船「海洋觀察四號」上,為獲救者提供醫療照護;該搜救船將很快投入搜救任務。
  • 針對歐盟的圍堵和威懾政策,MSF與海洋觀察組織共同發出譴責。

無國界醫生(MSF)將與海上救援組織「海洋觀察(Sea-Watch)」合作,以新的搜救船「海洋觀察四號(Sea-Watch 4)」重啟地中海搜救行動。我們快速達成這次合作,主要是當利比亞仍持續發生暴力事件同時,歐洲各國卻不斷利用新冠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病)作為藉口,進一步削減海上搜索和救援行動。我們譴責歐洲各國蓄意拒絕援助,導致了更多人溺斃。

MSF專案總監貝恩(Oliver Behn)說:「任何人都不應被遺棄在大海中溺斃,也不應被迫忍受折磨和痛苦,這是歐洲政府失責的結果。作為醫療人道救援組織,我們當然理解新冠肺炎帶來的挑戰,但最近我們看到由歐洲各政府頒布的措施,表面上以公共衛生為名,實則為阻止地中海搜救行動。這些決定都罔顧後果,且出於政治動機。」

「利比亞海岸防衛隊過去的紀錄令人質疑,但歐洲各國仍計劃讓他們控制歐洲邊境,拒絕營救由非洲逃出的難民,這正是在向外界發出『這些生命微不足道』的強烈訊息。」

過去5個月,義大利和馬爾他政府經常拒絕向在海上遇險的人提供援助;此外,他們已經關閉港口,拒絕讓載有倖存者的非政府船隻停泊。這種蓄意且在體系中缺乏協調的舉動,讓處於困境者在沒有援助的狀況下,於海上漂流數小時、數天甚至數週。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和歐盟委員會等多個國際及歐洲組織,已將利比亞界定為對移民、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絕對不安全的地方。

然而,自今年年初,歐盟所資助和推動的雙邊協議,將5,650人攔截並遣返利比亞,當局亦以瑣碎的技術問題為由,拒絕搜救船「海洋觀察三號(Sea-Watch 3)」和「海洋維京人(Ocean Viking)」在義大利港口停泊。雖然海上救援行動多次受到惡意攻擊,但仍獲社會廣泛支持,包括海上救援聯盟「團結救援」(United4Rescue)。在聯盟的幫助下,我們得以購入海洋觀察四號搜救船,並已投入運作。該聯盟於2019年12月在德國的新教教會倡議下成立,目前工作已不限於一般教會事務,成員已超過500名。

海洋觀察四號近照。
海洋觀察四號近照。©Hannah Wallace Bowman/MSF

海洋觀察四號專案總管哈恩(Philipp Hahn)說:「海洋觀察四號和背後支持的聯盟所代表的,正是公民社會對歐盟種族主義政策的明確回應──反對任由人們溺斃且不協助其踏上歐洲陸地的作法。海洋觀察四號象徵人們尋求改變的的團結力量,並對歐盟發出明確訊息:儘管受到百般阻攔,我們也不會停止搜救。人們被遺棄在大海中溺斃,或被迫遣返至他們逃離的地方,但歐盟的邊境巡邏機卻只在空中旁觀,任由這一切發生。只要歐盟各國繼續任由人們溺斃並以此作為威嚇,我們就會繼續搜救,而且我們會得到支持。」

數以百計的人被拘留在利比亞,有的更下落不明;其他人則被迫生活在擁擠不堪的環境中,衛生條件差,也缺乏食物和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威脅,他們根本難以保持社交距離。今年年初,利比亞的武裝衝突加劇,加上疫情的衝擊,對已接近崩潰的醫療系統及緊急人道救援增添了更大壓力。

由於沒有其他安全和合法的選擇,成千上萬的人嘗試以此致命逃生路線作最後嘗試。海上救援行動的減少並不會使人們放棄逃難,只會讓他們承受更大風險。單在6月,已有至少101人在地中海死亡或失蹤;而僅在過去一週,便有3人在被強行遣返後遭槍殺,另有兩人受傷;試圖冒險逃生的人數和船隻數量,皆比去年同期多出4倍。


關於本次合作

海洋觀察四號的前身為海洋研究船「波賽頓」(Poseidon),於今年2月由海上搜救組織「海洋觀察」和德國新教教會領導的「團結救援」聯盟購買,並被改裝為搜救船,在地中海進行搜救任務。MSF將會在海洋觀察四號上提供醫療和人道援助,我們的德國分部也與團結救援聯盟表明互相支持對方的工作。MSF將負責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包括船上診所的運作,並派出4人醫療小組,包括一名醫生和助產士,以及兩名媒體聯絡及倡議人員;海洋觀察組織則派出由21名人員組成的團隊,當中部分為義工,負責管理船隻和進行搜救工作。我們將會與海洋觀察組織共同合作,提供人道救援,例如提供食物和必需品,並為特別脆弱的群體提供適切協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