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難民營毀於大火 所有居民須緊急撤離

2020-09-09

9月8日晚間,希臘萊斯沃斯(Lesbos)島上的莫里亞(Moria)難民營發生大火,近12,000人被迫從營內疏散。火災幾乎將營地完全燒毀,人們流落街頭,無家可歸。無國界醫生(MSF)敦促希臘和歐盟當局,應立即將難民營內的人由該島撤離到安全的地方。

MSF在萊斯沃斯島的專案統籌山德羅內(Marco Sandrone)說:「當晚,我們的團隊目睹大火席捲莫里亞營,整個地方都被熊熊大火吞沒。我們看到人們從燃燒中的地獄逃脫,卻不知應逃向何方。孩子們很害怕,父母也很震驚。唯一讓我們感到欣慰的,是暫時沒聽說有人在大火中死亡。我們正全力應變情況,以解決人們的迫切需要。」

目前,為難民和尋求庇護者提供的所有醫療服務都已暫停,包括MSF的兒科診所服務。

人們被困於這裡的嚴峻環境將近5年,他們深感灰心絕望。過去5個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響,有關當局草率地以防疫及公共衛生為由,在營內實施多項封鎖限制,使情況進一步惡化。自難民營出現首位確診病人後,限制措施更不斷增加,情況令人難以忍受。

MSF一直敦促希臘衛生和移民局,為莫里亞難民營制定妥善的疫情應對計劃,促進多方合作,且過程中需維護病人和確診患者的尊嚴。

「可是希臘當局並沒有採取這樣的應對措施,歐盟及其他歐盟成員國也各自推卸責任,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解決問題。多年來,歐洲和希臘的移民政策導致人們受苦,和促使暴力事件發生,這場大火也要歸咎於這些失效的政策。」MSF的移民政策人道顧問彭修(Aurélie Ponthieu)說。

MSF呼籲希臘當局立即採取緊急應變計劃,將所有人撤離到該國內陸或其他歐洲國家,並把他們安置在安全的地方。我們已準備好提供緊急援助,以支援當地的需要。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