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瑪瑙斯新冠肺炎危機:連鎖效應在亞馬遜鄉鎮蔓延

2021-01-21

醫療系統崩潰,州首府暫停接收其他城鎮轉診而來的急重症病例

巴西亞馬遜(Amazonas)州首府瑪瑙斯(Manaus)的醫療系統再度崩潰。即使該地的醫院快速擴充新冠肺炎(COVID-19)治療病床的數量,但患者新增的速度更快,意味整個醫療系統已飽和到不堪重負。更嚴峻的是,整座城市的製氧能力僅能滿足目前需求量的1/3,這讓一些醫院無法為患者裝氧氣機,導致部分人窒息而死。瑪瑙斯上游、亞馬遜地區的鄉村也遭連鎖反應影響,並有可能面臨同樣惡劣的局面。

在離首府瑪瑙斯幾日船程的聖加百列達卡紹埃拉(São Gabriel da Cachoeira)和特費(Tefé),無國界醫生(MSF)部署了團隊。鑒於瑪瑙斯的醫院已經客滿,難以運轉,周邊地區病情嚴重的病人也無處轉診。MSF正緊急擴大團隊規模,研究能如何在瑪瑙斯提供援助,但死亡病例已經出現且有可能繼續增加。

沒有足夠的氧氣可供給治療

1月第一週,特費的新冠肺炎病人中有1/3需要氧氣治療,而到了第二週,這一比例升至2/3。不僅患者數量增加,新患者入院時的病況嚴重程度更甚,這也表明總體情況已向更災難性的方向發展。MSF巴西專案總管赫德傑姆(Pierre Van Heddegem)說:「本來照理說,對這一疾病的認識更深,我們就能更從容地去挽救生命,但我們手裡卻沒有必需的氧氣,也無法把急重症病人轉診到設備更完善的醫院。上週,沒有一個患者可以從特費飛往瑪瑙斯。我們失去了3條生命,他們本可以在都市裡的大醫院裡接受治療,而不至喪失性命,但要幫他們轉診實在是不可能的事。」

由於特費附近沒有製氧單位可為氧氣瓶充氣,這些氧氣瓶就必須運送到瑪瑙斯。2020年末,MSF向特費地區醫院捐出50個氧氣瓶,但由於只能送去瑪瑙斯重新填裝,鄉村地區將面臨這一關鍵物資告急的風險。赫德傑姆表示:「如果繼續接收這麼多的患者,特費的氧氣供應就只能支撐幾天而已。」

儘管瑪瑙斯各大醫院已達到收容極限,MSF目前正想盡一切辦法尋找解決方案,來幫助特費的急重症病人;同時,MSF也在設法支援瑪瑙斯。1月18日,首批團隊人員已經抵達瑪瑙斯。

在聖加百列達卡紹埃拉,也就是MSF在亞馬遜州內工作的另一個市鎮,病例數也在2021年快速上升;1月第一週,確診病例是前一週的5倍。衛生部為新冠肺炎病人設立了一間設有6張病床的觀察中心,該中心正由MSF支援。此外還有一間小規模的醫院,能夠自行製氧供氧,但如果病例繼續增多,該醫院也將難以承受,必須面對和特費一樣的可怕局面。

MSF正在幫忙改善檢測方法,尤其是開始使用能更方便知道即時疫情情況的抗原測試,而不是在巴西更常用、需時更長而難以給出即時結論的抗體測試。我們也在努力瞭解巴西目前對抗體測試為何過度依賴——抗體的存在無法判斷某個人當下是否有新冠肺炎,而只能表明此人的免疫系統對病毒有過反應。這可能說明此人在幾週甚至數月前得過該病,但已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MSF也向聖加百列達卡紹埃拉的化驗室捐贈了診斷試劑盒,以便該市有GeneXpert檢測機的地方有條件為新冠肺炎患者進行PCR檢測。MSF專案統籌馬丁(Irene Huertas Martín)說:「檢測結果可以大約1小時就能獲得,在當地就能進行,不需要將樣本送至瑪瑙斯,至少目前為止情況是這樣。」

我們的衛教團隊也在兩個鎮上,提供在疫情中保持安全的資訊,並會關注瑪瑙斯對這方面資訊的需求。在這些地方,人們要跋涉數日才能獲得有品質的醫療服務,所以確保人們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和他們身邊的人,仍然是阻斷疾病傳播的重要途徑之一。


1月18日,一支MSF團隊已經抵達瑪瑙斯,以支援亞馬遜州的醫療系統。在巴西,除了聖加百列達卡紹埃拉和特費,MSF還在聖保羅的Tide Setúbal醫院工作,為臨終患者提供安寧照護。最近,MSF結束了在南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 do Sul)部分鄉村地區的活動。我們最早自2020年4月開始在巴西展開活動,除了上述工作外,還在里約熱內盧、羅賴馬(Roraima)州、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州以及戈亞斯(Goiás)州進行應對工作。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