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救護車被強行扣留導致病人死亡

2021-01-08

1月5日,一輛在馬利中部城鎮杜安札(Douentza)和塞瓦雷(Sévaré)之間運送病人的MSF救護車被武裝人員暴力扣留數小時,造成車上1名傷患死亡。MSF強烈譴責這種嚴重阻礙醫療救援的行為,並呼籲衝突各方尊重人道救援、醫療行動以及平民百姓。

車上人員被綑綁及毆打

這輛以MSF標誌清楚標示身分的救護車,載有3名在1月3日杜安札爆炸案中受重傷的傷患,車上還有1名衛生部護理師、看護和司機,在前往塞瓦雷的綜合醫院途中遭到扣留。武裝份子將車上人員綁起來、毆打他們,將他們留在酷熱陽光下曝曬好幾小時後才釋放他們。其中1名傷患—60多歲的男子,在扣留期間死亡。

我們以最強烈的措詞譴責針對我們患者、我們工作人員和醫療救援人員的一切形式暴力。

MSF在馬利的專案總管卡諾(Juan Carlos Cano)說:「我們以最強烈的措詞譴責針對我們患者、我們工作人員和醫療救援人員的一切形式暴力。我們非常震驚,呼籲衝突各方尊重救護車、醫護人員、患者及其照顧者。各方必須允許醫療車輛安全地運送患者。」

1月6日,這輛MSF救護車終於抵達塞瓦雷的醫院,車上另外2名傷患目前正在接受醫療照護。

安全局勢惡化

本週稍早,杜安札省東北角的杜安札、塞瓦雷下轄村莊遭炸彈襲擊後,MSF的救援小組在杜安札轉診醫療中心治療了多名重傷患者,這些傷患絕大多數為老年人,因爆炸、金屬碎片和槍擊而受傷。由於事件發生時MSF不在場,無法確認實際情況,事發經過仍充滿混亂。

MSF在其救護車受暴力扣留,以及馬利中部安全情勢惡化之後,再次呼籲衝突各方尊重醫療和人道救援、醫療設施及平民百姓。


MSF 自1985年以來持續在馬利工作,目前在奇達(Kidal)大區、加奧(Gao)大區的安松戈(Ansongo)省,莫普提(Mopti)大區的泰南庫(Tenenkou)省、杜安札(Douentza)省、班迪亞哥拉(Bandiagara)省、班卡斯(Bankass)省、科羅(Koro)省,塞古(Ségou)大區的尼奧諾(Niono)省、錫卡索(Sikasso)大區的庫佳拉(Koutiala)省,以及首都巴馬科(Bamako)都有進行醫療和人道救援專案。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