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迫遷、援助減少,羅興亞難民陷入嚴重困境

2021-01-21

羅興亞難民法魯克(Faruk)*住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的難民營地。他說:

沒有人想做難民,在這裡生活不容易。像在一個沒有牆的監獄,每天重複著糟糕的生活。沒有特別批准不能離開難民營範圍,只有醫療或緊急狀況等特殊需求才能外出。

他又說:「我有時會咬自己,看看還有沒有感覺,也試過自殺。」

羅興亞難民法魯克(化名)
羅興亞難民法魯克(化名)。© MSF/Farah Tanjee

在過去3年,科克斯巴扎爾的羅興亞難民都活在極為擠迫的難民營內。他們對未來感到絕望,加上沒有合法身份,導致心理健康受到影響。新冠肺炎的大流行為他們的生活增加了更多限制和壓力。就算不提傳染病的影響,難民營內的生活也不見有任何改善的跡象。為了解決過度擁擠的問題,營地對部分難民的重新安置計畫,更令難民感到不安。

早在2015年就已經有傳聞指難民營將會搬遷到藤加查爾(Bhasan Char),一個距離陸地30公里,淤積而成的沙洲島嶼。2020年12月,傳言最終成真——由於出現新冠肺炎疫情,於5月約有300名在海上獲救的羅興亞難民被轉送到該島進行隔離。這批難民一直沒有離開該島,拘留期間狀況不明。2020年12月初,再有1,600多人從科克斯巴扎爾的難民營轉送到該島。目前為止,估計已經有超過3,000人被送往藤加查爾島,相信還有更多羅興亞人將會被陸續轉移到此地。當局聲稱該島估計可容納10萬人。包含聯合國在內的獨立人道組織皆未能進入該島,使外界更加關注島上情況。

最近,在孟加拉的另一個營地——諾亞巴拉(Nayapara)難民營發生火災,約有550間營房被焚毀。據報導估計,大火影響約3,500名居住於當地的難民。雖然火災沒有造成死亡,只有少數人受輕傷,但對居民的日常生活卻有極大影響。

減少的援助加重了焦慮和緊張感

以前難民營主要依靠人道救援組織提供醫療、食物和水,但自新冠肺炎爆發後,為了減少人員活動和防止病毒傳播,物資分配量大減80%。難民營社區依靠人道援助,現在卻屢受限制,所得的援助大幅減少,影響極大。營內居民每天掙扎僅能求取基本生活所需,而營內的氣氛也變得越來越緊張。

壓力因素不斷累積,加重了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的心理壓力,繼而加劇難民的生活困境,還引發了最近一些暴力事件。

焦慮導致暴力,又回頭影響心理健康

阿西亞*(Asiya)來到MSF在庫圖巴朗(Kutupalong)的醫院時,顯得非常緊張。她需要找人談談自己在去年10月的經歷,當時兩群羅興亞人在難民營爆發了長達12天的衝突。

她以顫抖的聲線描述自己在暴力事件發生時的所見所聞:「衝突爆發時,家中沒有男人,我們聽到槍聲後便立即把所有門關上,並竭力保持沉默。我和孩子躲在廚房裡,這樣便沒有人可以攻擊我們,當時我們感到非常驚嚇和害怕。」

衝突後,許多難民和家人都離開了本來暫住的居所,搬到營地內其他未受衝突影響的地方。我們在當地的團隊和一些受到心理創傷的難民交談,發現他們怕到不敢去醫院、醫療站和診所尋求基本醫療服務。

MSF的心理健康活動主管洛斯托斯(Kathy Lostos)表示,雖然最近緊張情勢升高,但不至於毫無希望,還是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改善難民營居民的處境和他們的心理健康。她說:

「要改善心理健康,最好的辦法就是建立安全感。對自己的未來有一定程度的控制和自主權,是增加安全感的重要因素。我們可以讓社區參與決策過程,或者增加對未來的掌控感,這些方法都有助於減輕創傷的長期影響。」

「如果群體的前路未明,而且沒有融入社會,便會缺乏安全感。人們覺得生命受威脅,便會感到無助,認為『我做甚麼都不重要』,這些想法會對心理健康構成嚴重影響。」

無法確定的未來助長挫敗感

萊拉和MSF工作人員交談中
萊拉(右)和MSF人道事務專員交談中。© MSF/Farah Tanjee

萊拉(Laila)是庫圖巴朗醫院的一名義工。她和家人與父母住在學校裡,也經歷過暴力事件。她說:「我們離家已將近20天,現在在難民營內的學校避難。」

萊拉說話時,手裡拿著一張紙,翻過來又翻過去。我們的心理健康工作人員發現她很少跟別人有眼神接觸,看來是想通過重覆動作來控制情緒。她說:「一想起將來,我就感到緊張和沮喪,開始覺得,可能不會有什麼未來或希望了。我們被困在這裡,行動受到限制,不可能找到工作,生活變得越來越難。」

即使居民要面對許多日益嚴峻的挑戰,難民營內仍有人抱持一絲希望。法魯克說:「我仍有很多夢想,一旦我們得回了正義和權利,我想去探訪其他地方,也想返回阿拉干(緬甸若開邦)的家。」

*按病人要求使用化名


MSF早在2009年起,便在科克斯巴扎爾營地展開心理健康工作。我們的團隊為個人、家庭和團體提供輔導,而心理健康專家則會集中分享如何面對壓力和建立復原力的資訊。2020年,MSF的工作人員在科克斯巴扎爾提供的心理健康服務種類也有所增加,反映羅興亞難民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據組織的數字顯示,去年尋求心理健康服務的人數估計較前年增加了61%。團體心理諮詢服務估計增加74%,個人心理健康諮詢增加51%。從2020年1月至12月,團隊提供了36,027次團體心理健康諮詢,以及32,336次個人諮詢。而在2019年,團隊則進行了20,724次團體諮詢和21,297次個人諮詢。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