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疫苗能終結伊拉克的疫情肆虐

2021-05-28

歐瑪爾.埃貝德,無國界醫生(MSF)駐巴格達專案統籌

最近,我在巴格達市的街頭目擊了新景象。在市內眾多檢查哨的其中一個,許多身穿白色醫師袍、戴著N95口罩的男人站在士兵前面,逐一檢查多功能休旅車內的乘客有無佩戴口罩,原本穿梭在排隊受檢車陣中兜售香菸的小販,多了販賣口罩的新副業。

然而,除此之外,很難看到新冠肺炎對這座城市有什麼衝擊。那些我每日每夜在MSF醫院裡親眼所見的痛苦,卻無法被絡繹於途的社會大眾知悉。當伊拉克再次陷於猛烈來襲的第二波疫情時,這份苦難也隨著巴格達成為疫情風暴的中心而加倍嚴重。

從2020年9月底以來,我們總共收治了大約350名病危和重症患者,僅僅上個月的人數就佔了120名。為了治療不斷湧入的病患,我們醫院從36張病床增加到51張病床;儘管團隊成員盡了最大努力,死亡率仍然相當驚人,在最近的一天之內,就有7名患者死亡。

無國界醫生的護理師在金迪醫院,正在確認新冠肺炎患者的狀況。
無國界醫生的護理師在金迪醫院,正在確認新冠肺炎患者的狀況。©Hassan Kamal Al-Deen/MSF

無論是否在醫療臨床工作,所有工作人員都累倒了。巴格達的第一波疫情高峰持續了很長時間,從7月到11月,這使得該市的氧氣供應緊繃、衛生系統如走鋼索般搖搖欲墜,瀕臨崩潰。確診數字僅在12月和2021年1月短暫下降,2月又開始急劇上升,1月31日和2月28日單日確診新增人數分別為714和3,428例,3月24日則創下疫情開始以來的單日新增確診最高人數,6,051例─—而且這可能還是被低估的數字。在第二波疫情把我們吞噬之前,病毒並沒有讓我們有足夠時間喘息。

和我們一起在加護病房工作的亞辛.哈珊(Yassin Hassan)醫生說:「不斷面對死亡對我的心理影響很大,但為了其他患者,我努力克服。我聽音樂,或者和家人討論這些影響之後,回來上班。」第一波疫情告終帶來的錯誤希望,使他深受打擊。「宵禁解除了,整座城市重新綻放生命力,然後確診數字又再次一路飆升。現況真的很糟,我們的病床數量遠不足以提供給所有患者。」

我到巴格達已經一年了,這段期間裡,我致力協助伊拉克政府進行針對新冠病毒的防疫應變行動。最初,我們在金迪(al-Kindi)醫院的呼吸照護中心展開專案,但很快的,我們發現該醫院負荷不了患者的數量和他們後續所需的密集追蹤。由於許多資深醫師只在上午短暫進醫院一下,而資淺醫生因經驗不足,往往不願或無法獨自做主,隨著疫情爆發擴大,金迪的醫生團隊和我們在工作上都因此顯得左支右絀。

9月開始,我們在金迪醫院設立了MSF團隊專屬的單位,一開始有24張病床,12月搬到新大樓後擴大規模到36張。我們找到與伊拉克同事合作的新方法,並設法降低我們治療的病危及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即便新冠肺炎的重症情況仍有極高致死率,但目前我們約有40%的重症患者能夠出院,與接手之初相比,病患存活率有著大幅提升。不過,我們從沒想到一年後的現在還會在這裡工作,我們原本以為對伊拉克醫療系統的協助只是臨時性的。

沒有疫苗,疫情就沒有盡頭。迄今為止,伊拉克只獲得了38萬6,000劑疫苗,對於一個擁有4,000萬人口的國家而言,這個數字遠遠不足。據衛生部表示,伊拉克有大約21萬6,000名醫生、護理師及醫療輔助人員,最新取得的疫苗劑量將能讓部分醫療人員施打,然而,許多與我們共事的醫生都表示,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輪到自己施打疫苗,而同時我們卻持續有同事染疫。

iraq-covid-patient.jpg
一位新冠肺炎的年長女性患者正在接受氧氣治療。MSF的護理師向她的女兒說明狀況。©Hassan Kamal Al-Deen/MSF

儘管其他疫苗預計會在未來幾個月內陸續到貨,我們還需要更努力來確保伊拉克能順利取得。作為全世界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伊拉克是中東其中一個最受疫情打擊的國家,應被列為全球及中東地區最優先進行疫苗接種的國家之一。長年陷於戰亂和其帶來的相關問題,削弱了衛生系統,而在油價暴跌之後,經濟亦陷入困境。若沒有其他國家在疫苗採購上的大力協助及國際組織分配疫苗,伊拉克政府很難為所有需要疫苗的人提供施打。

在此之前,我們會繼續堅守崗位搶救病患。但是,我們心知肚明,即便這波疫情趨緩,也不會是整體疫情的終點,除非每位伊拉克人都能獲得他們迫切需要的疫苗。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