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回應緬甸情況的發展

2021-03-06

我們在緬甸的團隊正努力接觸最弱勢人群,並確保能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照護。自危機發生以來,無國界醫生(MSF)已為籌組緊急團隊作準備,以便一旦有需要,或當地醫療需求超出醫院負荷時,能盡快行動。

2 月 28 日是緬甸自 2 月初發生軍事政變以來最暴力的日子之一,最少 18 人喪生。當天及翌日,我們的緊急應對小組開始在仰光評估多個示威地區的需要, 並捐贈醫療物資予仰光和其他 MSF 專案所在的醫院。

我們的緊急應對團隊由醫療人員和輔導員組成,為醫療設施提供支援。我們已開始向數間醫院捐贈醫療物資,而我們在臘戍(Lashio)的診所接收並治療了 4 位因示威受輕傷的傷者。緬甸東南部的土瓦(Dawei),過去數天亦出現暴力衝突和傷亡的情況。我們的團隊伍透過捐贈醫療物資和急救包支援社區,並加強處理傷亡事故的措施。與此同時,團隊也希望在公共醫療服務普遍受阻之際, 能確保我們的愛滋病病人的醫療照護不會中斷。

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緬甸衛生暨體育部的國家愛滋病計劃的病人,重返我們的診所領藥和求診。在去年專案移交至衛生暨體育部前,這些病人都是在我們的診所接受治療;一些新病人亦因為該計劃停頓而來到我們的診所求診。此外,緬甸許多公立醫院已關閉,我們難以將病人轉往更大的醫院接受專科治療。

我們非常關注政變對我們員工和病人的影響,同時正盡力減輕其所帶來的風險 和難以獲得醫療物資及服務的問題。縱使我們在若開邦的醫療活動繼續,但是羅興亞人,特別是住在境內流民營地的一群,不但多年來飽受忽略、歧視、暴力和迫害,而且更特別容易受醫療服務中斷所影響。我們強調在任何情況下, MSF 的首要工作是不分年齡、宗教或政治立場,為我們的病人提供醫療服務。在交通狀況和局勢仍容許時,我們會繼續盡力為最弱勢的群體提供不偏不倚的醫療照護。


MSF 在緬甸工作近 30 年,是首個在當地工作的國際非政府組織。我們至今一直在若開邦、克欽邦、撣邦、德林達依地區及仰光推行醫療專案,彌補醫療服務的不足,以及應對因種族之間的緊張局勢,人民流離失所而造成的巨大醫療需求。我們亦應對天災及疾病爆發等緊急情況。我們的常設專案包括診治愛滋病人、結核病人和 C 型肝炎病人,以及提供基本醫療、生殖健康、精神健康服務及緊急轉診到公立醫院。2019 年,MSF 在緬甸全國治療超過 15,000 名愛滋病 人、1,540 名 C 型肝炎病人和逾 400 名結核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