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應於WTO正式商討合作 勿再阻擋抗疫工具的豁免案

2021-03-09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向阻礙這個重大議案的各國政府作出呼籲

各國政府正準備在明天(3月10日)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新一輪會談。由於疫情期間仍有少數國家阻撓豁免知識產權的重大議案,無國界醫生(MSF)敦促這些國家改變初衷,在世貿會議期間正式展開談判,對適用於防治新冠肺炎的醫療用具和技術,實施臨時的知識產權豁免,直到產生群體免疫為止。這項建議最初由印度和南非在2020年10月提出,目前已有58個國家政府共同提案,共計約100個國家支持該提案。

MSF(國際)主席克里斯托醫生(Dr Christos Christou)指:「疫情大流行已持續一年,造成250萬人死亡,但我們仍發現某些政府否認消除醫療用具的壟斷有助人們日後獲得所需的治療、疫苗和測試。」

這項豁免建議有助各政府採取行動,促進在開發、生產和供應防疫醫療用具方面的合作,避免受到私營企業的利益和行動制肘。建議的關鍵在於能為各國政府提供所有可用的醫療工具,以確保全球都能獲得它們。

「各國必須停止阻擋合作,帶頭實現各國在疫情期間經常提及的『全球團結』。現在應立即行動,確保無論人們身處何方,都能獲得所需的醫療工具。」

變種冠狀病毒傳染性高,目前正在許多中低收入國家蔓延,因此至為重要的是,確保現有和未來的所有醫療用具能被取得,同時亦要適時地、有充足的數量可以提供給特別是包括MSF團隊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前線醫護人員。假如不優先增加生產醫療用具的供應商,這些國家的人民將依然難以取得所需醫療用具,情況將遠較其他國家不利。實行建議中的知識產權豁免後,各國政府在國際層面上便有一套快速、自動政策機制,促進醫療物資的分配,而不再需要單靠製藥行業自發採取措施。

由於知識產權壟斷持續,即使全球正出現疫情大流行,企業仍然尋求進行秘密和有限的商業交易,把許多中低收入國家排除在外。實行放棄壟斷議案後,法律不確定性和風險便得以消除,潛在生產商和政府便可以迅速開始準備,增加治療、疫苗和其他基本醫療用具的生產和供應。

在巴西,醫護人員在幾波疫情大爆發中工作時,要面對重重困難。我們目睹這幾波爆發如何令現有的醫療系統飽和,導致醫療設備和治療必須配給的情況。

MSF「病者有其藥」專案在巴西的統籌德卡瓦略(Felipe de Carvalho)表示:「自疫情大流行初期,各國政府爭相獲取某些診斷設備和防護裝備之際,巴西和眾多情況類似的國家在獲取稀缺醫療資源方面敬陪末座。放棄壟斷將有助在這場疫情大流行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並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得這些資源。」

儘管放棄壟斷議案將帶來明確的公共衛生利益,但少數國家正極力阻撓在世貿展開正式的商討。同時,許多阻止或推遲該議案的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澳洲、瑞士、日本和挪威等,已經預購了市場上大多數疫苗,遠遠超過其整體人口接種疫苗的所需劑量。

MSF「病者有其藥」專案資深法律和政策顧問胡元瓊說:「越來越多中低收入國家正非常認真地讓這場疫情大流行的放棄壟斷議案成真,因此,這些阻止議案的國家,是時候該做些正確的事,不要再阻礙議案了。反對議案的政府知道,僅僅要求製藥公司自願做正確的事是不會有成果的,而到目前為止,這些舉措仍未能確保全球都能獲取新冠肺炎醫療工具,讓極為需要的人可以使用。現在是做改變,而不是做慈善的時候。」

到目前為止,這議案已得到全球數百個公民社會組織的廣泛支持,而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被忽略疾病藥物研發組織(DNDi)、南方中心(South Centre)、國際藥品採購機制(Unitaid)和第三世界網路(Third World Network)等國際組織亦表示歡迎;而最近更有超過115個歐洲議會議員敦促歐盟委員會和歐盟理事會停止反對放棄壟斷議案。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