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已準備應對莫三比克流徙危機

2021-04-01

3月29日星期一,無國界醫生團隊抵達距離帕爾馬鎮(Palma town)約25公里的阿豐基(Afungi)半島,那裡有傷者和避難的人。無國界醫生主要提供醫療援助,使患者傷情穩定、確保病況危急的人能夠安全移轉到其他地方——我們的首要目標是拯救生命。

自上週三出現暴力攻擊起,至今已有數百人逃往阿豐基以確保安全,當中大部分人是徒步逃難,並在灌木叢中躲藏多日。很多人處在驚慌、脫水且飢餓之中,所以人們拚了命要逃離。我們目睹了輕傷、中度受傷及重傷到近乎致命的人。

逃難的人群之中也包含兒童。我們團隊甚至接收了一名中彈的嬰兒。前來這裡的孕婦情況也相當嚴重——其中一位有七個月身孕的婦女大出血,且腹中胎兒死亡。母親們帶著剛出生的孩子抵達,有些是在非常艱難的環境下分娩、才剛出生一天的孩子。醫療隊所照護的大部分母親都處在受驚、身體脫水且多個小時未進食的狀態,所以她們無法為嬰兒哺乳。這樣的情況著實令人心碎。

攻擊發生之前,帕爾馬據估計有幾萬人口,包括前幾個月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的人。很多人已經往不同的方向逃離:有些人乘船南下,另一些則穿過灌木群深入內陸或是前往與坦尚尼亞交界的邊境,但似乎仍有不少人躲在帕爾馬郊外。

我們在阿豐基工作的同時,其他團隊也在穆艾達(Mueda)、楠加德(Nangade)、蒙特普埃茲(Montepuez)、彭巴(Pemba)和馬科米亞(Macomia)進行準備,以提供逃離帕爾馬的人在醫療和人道援助的需要。在過去幾日內,有大約幾百人抵達穆艾達和蒙特普埃茲等地。有些人因連續行走而出現輕症、肌肉痠痛和輕傷,因為從帕爾馬鎮穿過樹叢而來的路程可長達數日,途中也幾乎沒有飲用水和食物。

我們的團隊正努力釐清逃離帕爾馬的人們目前分處何地、又將繼續前往何處,以便調整我們的相應工作,在可行的情況下盡可能提供醫療和人道援助。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