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原諒和容忍的」以色列空襲 殺害數十名平民並毀壞MSF診所

2021-05-20

2021年5月16日(日),無國界醫生(MSF)加薩診所附近區域遭到以色列空襲,據加薩衛生部統計,至少42人遇難,當中包括10名兒童。我們的診所在轟炸中被毀,一間消毒室無法使用,候診區也被破壞。這個診所主要用來提供患者創傷和燒傷照護,事件中沒有人受傷。

轟炸時在場的一名MSF員工形容當時的情況極度可怕,巨大的爆炸使整個街區都在震動,婦女和幼兒邊哭邊叫地跑到街上。

MSF加薩副醫療事務統籌穆蓋錫卜醫生(Dr Mohammed Abu Mughaiseeb)表示:「這週以來,情況一直都很糟,平民傷亡的數量每日都在上升,但當我在攻擊隔天早晨看到這附近和我們診所受到的破壞時,我整個無言了。所有東西都被波及,房屋、道路、樹木無一倖免。這間每年為超過1,000名兒童治療燒傷和其他外科創傷的診所,如今有一堵牆壁被炸掉,到處都是殘骸。目前,我們暫時關閉了診所,不僅是因為建築結構被破壞,也因為通往此地的道路被毀掉了,且這個區域仍然不安全。”

由於以色列發動的空襲炸毀了通往醫院的道路,傷勢危及生命的傷者可獲得的醫療服務嚴重受限。此外,許多醫護人員擔心他們通勤的路途是否安全,一些醫療物資也面臨短缺。在MSF診所附近發生的空襲中,遇害的42人內有2人是醫生。

據加薩衛生部統計,截至加薩當地時間5月17​​日午間,已有至少200人遇害,當中包括59名兒童。位於加薩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發射的火箭彈和飛彈,則在以色列造成10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兒童。

「我們在加薩目擊到這些對平民和民間設施的駭人攻擊,是不可原諒和容忍的,」MSF巴勒斯坦被佔領區專案總管索克(Ely Sok)說。「目前的情況非常緊急。受傷和流離失所的人數大量增加,而額外的人道援助人手和物資卻無法進入加薩。本地衛生機關回報,血袋將在24小時內用完,意味馬上將無法為傷患進行輸血——這在戰爭創傷照護中是非常重要的醫療作為。」

MSF的一個團隊正全天候輪班,以支援位於賈巴利亞(Jabalia)的奧達(Al-Awda)醫院急診室和手術室,這裡每天收治約40到45名受重傷和嚴重燒傷的患者。上週,MSF也向加薩走廊的多家醫療設施捐贈過醫療物資。不安全的局勢意味著我們無法照常運行燒傷和創傷術後照護專案。

據聯合國稱,隨著以色列持續向加薩進行空中轟炸和地面炮擊,已有逾38,000名巴勒斯坦人為尋求安全而逃離家園、超過2,500人無家可歸,包括部分MSF員工。我們的許多同事得以暫時在親戚家避難,而MSF也為那些無法投靠親友的員工找到了臨時住所。

索克表示:「以色列需要停止在加薩中心地帶的攻擊,我們一次又一次目睹在以色列聲稱的『精準打擊』下,仍有平民被殺,在這種人口稠密的地區,根本是不可能控制爆炸的影響範圍的。另外,把人道救援人員和物資安全運送到加薩,也需要緊急地安排。」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