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產量太少?南亞工廠空有產能卻無法生產!專利豁免成當務之急

2021-05-26

原刊於 風傳媒 2021/05/26 王穎芝

印度第二波疫情高峰極為慘烈,2週內已高達5萬人死亡,但至今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口卻僅有3.8%。國際組織無國界醫生(MSF)透露,全球疫苗產能其實還沒到頂點,印度、孟加拉都有工廠志願加入生產,跨國藥廠卻不願暫時下放專利智財權,MSF疾呼各國支持暫時性的專利豁免提案,否則新冠病毒對台灣、亞洲和其他區域仍將帶來嚴重威脅。

「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沒有人是安全的,」無國界醫生組織說。

停工爭取生產疫苗

印度近日疫情加速爆炸,截至5月25日,累計確診案例超過2690萬,死亡人數超過30萬人,隨之而來的醫療系統崩壞與社會衝擊令全球震驚。MSF在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孟買市(Mumbai)成立可容納1000人的新冠肺炎專門醫院,但仍是杯水車薪,急須更多防堵新冠肺炎的疫苗與工具。

MSF國際總部「病者有其藥」高級政策法律顧問暨政策協調主任胡元瓊表示,MSF去年就開始積極倡議疫苗等抗疫物資的智財權豁免提案。胡元瓊指出,印度與孟加拉都是醫療用品生產大國,兩國有不少工廠都渴望投入抗疫之列,甚至預先停工好幾個月,只為了空出產能、爭取協助生產疫苗。

covid19 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Mohamad Cheblak/MSF

然而,跨國藥廠掌握著最重要的技術和資源,卻罕有意願起身行動。儘管上百個開發中國家都認同豁免案,連中國、美國都已相繼表態支持,仍有非常多國家絲毫不願討論,她特別點名瑞士、歐盟、日本與英國不願配合的態度。

《美國之音》(VOA)報導,大藥廠與歐洲國家強烈反對,原因包括三種,一是藥廠投入大量資源研發的專利被損及之後,不利鼓勵科學創新;再者,即使讓渡疫苗專利,較貧窮的國家可能也缺乏人才與設備,未必就能做出相同疫苗;最後則是擔心更多生產者投入後,供應鏈恐出現排擠效應,導致原物料價格推升等問題。

MSF的胡元瓊反駁,豁免案其實是一種暫時性的提議,目標是救人救命,請求在全球實現群體免疫前,各國能選擇不執行、不申請或不實施可能阻礙新冠肺炎醫療工具的生產和供應的專利專有權,並容許生產商開始生產急需物資,毋須擔心被專利或其他壟斷因素所阻礙。「並不是我們就破壞了知識產權的體系。」

「在這場疫情大流行中的所有人,包括最脆弱的人群都安全之前,其實沒有人安全。各個國家和地區都有機會發揮領導能力,推動豁免專利議案,」胡元瓊說 。

胡元瓊博士
胡元瓊博士,為現任無國界醫生國際總部「病者有其藥」專案高級政策法律顧問暨政策統籌。©MSF

倖存者發聲

MSF印度發言人孟甘妮(Leena Menghaney)也表示,印度此波疫情大大衝擊社經地位較低的移民、藍領勞工等族群,他們生活在極為擁擠的環境,無論在住處或醫院幾乎不可能保持社交距離,因此特別需要疫苗接種。孟甘妮是MSF「病者有其藥」專案及全球知識產權顧問,同時也是一名新冠肺炎倖存者。

孟甘妮指出,亞洲絕對擁有人才與能力可以「硬來」,也就是自行摸索生產疫苗,但那需要很多時間敲通阻礙,也將繼續讓更多人陷於高風險之中。她表示,藥廠不僅握有疫苗專利,許多關鍵原物料和技術的專利也受到壟斷,這些都是阻礙疫苗生產進度的原因,「但我們也可以選擇好好合作。」

「是時候讓我們將人命的重要性放在利潤之上,」孟甘妮說。 

孟甘妮是病者有其藥專案及全球知識產權顧問,也是新冠肺炎倖存者
孟甘妮是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專案及全球知識產權顧問,亦是新冠肺炎病倖存者。©MSF

除了全球公司部門應合作消弭專利障礙之外,普及疫苗接種率也有賴政府和民間的努力。孟甘妮表示,在各個最脆弱的社區,疫苗接種工作都遇到很多挑戰,最重要的就是正確的資訊傳播,印度的社群領袖與公民社會花了很多工夫,製造防疫指南來宣導疫苗的重要性。

孟甘妮也以倖存者的自身經驗分享:「你會發現,有打疫苗的人即使得病也不會病得那麼重,所以疫苗真的很重要。」

她表示,在其他疾病防治經驗中,最有效的方式其實就是「現身說法」,讓接種過疫苗的人與曾經染疫的人,願意出面與其他人談論染疫經驗,告訴大家生命的後果與疫苗的作用等等,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防疫能力。

「我自己,我的父母、姊妹、公婆 ……我們全家都接種了,沒有人得到(新冠)重症。當我們跟外人談論這些,是真的有影響力的,」孟甘妮說。

無國界醫生在印度孟買展開健康教育活動
無國界醫生在孟買的戈萬迪東貧民窟開展健康教育活動,防止新冠肺炎毒病傳播。©Abhinav Chatterjee/MSF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