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生存指南:MSF前線人員的受限生活經驗談

2021-05-28

2020年4月,澳洲與紐西蘭為遏止新冠肺炎傳播,分別實施了封城及限制社交距離等措施,民眾必須開始適應較為受限的生活型態。一年後的2021年5月,台灣發生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後的最大規模社區傳染,各地陸續進入三級警戒狀態,各類活動取消、餐廳禁止內用,企業與公部門啟動分組上班,民眾出門亦必須全程配戴口罩。如何在這新的生活型態中照顧好自己與身邊的人,相信已讓許多人傷透腦筋。

為此,我們特別回顧這篇由澳洲與紐西蘭前線人員提供的防疫生活小撇步,希望能帶給台灣讀者一些幫助。由於MSF的醫療人道任務常是在不安全環境、戰區或疾病疫區中工作,這些前線人員面對受限的生活型態,都有一套自己的調適方法。就讓我們來看看他們的建議吧!

1. 記住你行動受限的原因

fw-lockdown-1.jpg
凱瑟琳·弗拉尼根(Catherine Flanigan)是來自紐西蘭的護理師,曾參與MSF的地中海搜救船海洋維京人號(Ocean Viking)上的任務。©Hannah Wallace Bowman/MSF

紐西蘭護理師弗拉尼根說:「我覺得記住自己被限制行動的目的是很重要的。」

弗拉尼根曾一度在船上待了好幾週,行動空間非常有限,尤其是當船上擠滿獲救者的時候。這艘MSF與SOS MEDITERRAINEE搜救組織共同運作的搜救船,專門救援逃離利比亞後在海上遇難的人。弗拉尼根在醫療團隊中的角色,是向所有獲救上船的人提供照護,而且她會特別注意其中的性暴力生還者及其他暴力的受害者。

她說:「被限制在船上對我沒差,這些不方便比起我們正在做的救人工作,根本就微不足道。而目前(的防疫限制狀況)對我們所有人而言也是一樣的。」

2. 接納你所面對的新現實

fw-lockdown-2.jpg
©Hannah Wallace Bowman/MSF

一旦你提醒了自己為何行動會受限,接下來,接納新的生活常態是很重要的。

2019年曾在南蘇丹舊芬加克(Old Fangak)工作的湯姆·尼寇爾醫生(Dr Tom Niccol)說:「要接受這種限制就是生活的新常態了,不用抱持著對抗的態度。」

尼寇爾在南蘇丹的時候,由於當地的暴力和不穩定情勢,他的行動連續好幾個月被限制在醫院和宿舍區之間。他在這個十分偏遠的地方當了6個月的醫生,負責住院和門診部門,且包括產科、兒科和營養科病房。這間醫院是由MSF在2014年成立,之後並持續運作。

他說,雖然確實很容易掉入去質疑新習慣和規矩的陷阱裡,但最好還是要接受新規範的存在有其理由的這個現實。「當你接納了這個想法時,你內心會更平靜,而不會一直想著要去挑戰權威。記住,你將重返自由!

3. 多找些事做,還有吃些點心吧

fw-lockdown-3.jpg
傑夫·費雪(Jeff Fischer)在阿富汗昆杜茲(Kunduz)出任務時的留影。© MSF

建築工程經理傑夫·費雪(Jeff Fischer)在阿富汗昆杜茲出了6個月的任務後返國。當地的安全狀況使人員行動受限,費雪唯一能做的旅行就是從宿舍到工作地點,他負責管理一間創傷醫院的建造工作。而在當地的軍事行動升級時,團隊甚至一度被迫要待在一個更小的空間裡好幾天。

費雪說,這種時候,手頭上備有一些活動和節目是很重要的。

「我接這個任務前就有注意到當地的環境,所以就帶了巧克力和拼圖去跟人分享同樂。我還買了一把很便宜的烏克麗麗,然後學習怎麼彈⋯⋯安靜地彈啦。我們的團隊由大約12個國家的人組成,分享食譜和一起煮東西變成我們最喜歡的消遣活動;我們甚至還在宿舍的小花園裡蓋了一個柴燒披薩烤爐。」

凱瑟琳·弗拉尼根護理師也同意讓自己保持忙碌的重要性。當新冠肺炎侵襲義大利時,她在海洋維京人號搜救船上被義大利當局隔離了14天。

「我們試著讓自己很忙,投入工作和訓練課程。我們還會嘗試用一些蠢遊戲、益智問答、電影和普通的活動來娛樂自己。那時我們的船大概是有史以來最閃亮的,因為我們沒事就一直打掃。但其實要脫離我們的常規作息真的很難,沒辦法進行我們的例行工作也很困擾。」

4. 要有例行活動,包括運動

fw-lockdown-4.jpg
湯姆·尼寇爾醫生,2019年曾加入MSF在南蘇丹舊芬加克的工作。© MSF

湯姆·尼寇爾醫生發現,安排例行活動能幫他讓自己的生活更有條理。

「有時候閒到一整天都沒做正事是很讓人氣餒的。可以訂一個例行任務,即使是像日常家事也沒關係,比如早上洗衣服、中午跟家人講電話之類的。這可以讓你的一天更有條理,保持生產力,還能給你一個下床的理由!

「即使空間很有限,也還是建議要運動,因為這對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有很明顯的好處。

「我買了一條跳繩、幾條彈力帶和一個瑜珈墊。在一個2平方公尺的範圍內,我就可以做有氧和阻力訓練。」他說。

5. 發覺正面的事

fw-lockdown-5.jpg
湯姆·尼寇爾醫生2019年在南蘇丹的留影。© MSF

由於很難參與到會讓人很嗨的活動,禁閉在家裡可能會面臨挑戰。很多我們的前線人員也生活在沒有物質享受的環境,比如湯姆·尼寇爾醫生就曾住在沒有熱水的帳篷裡。但我們的前線人員建議,在新規範內找尋正面的事物,會對自己很有幫助。

尼寇爾醫生說:「行動限制逼我要去休息,逼我要有創新精神,以及學習獨處時光的策略。由於我有更長的時間可以聊天,我跟家人、朋友的連結甚至因此更緊密了。」

傑夫·費雪則說,在槍聲和爆炸聲當背景下,狹小的居住環境「讓大家的感情更堅實了」。

「在這種環境下,要讓大家能一起舒服生活的要素,看來就是寬容、尊重並為他人著想,以及良好的行為舉止和幽默感。」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