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的暴力衝突:人們晚上不敢睡覺

2021-06-11

6 月初在索爾汗(Solhan)村莊發生該國近代歷史上最致命的襲擊事件後,無國界醫生專案總管優素福.鄧貝雷(Youssouf Dembélé)醫生,講述這場近年其中一場發展得最快的人道危機的持續暴力事件,對於人們帶來的影響。

專案總管優素福.鄧貝雷

布吉納法索正發生什麼事?

「近年來,布吉納法索的大部分地區一直被不同武裝團體與布吉納法索軍隊及盟軍之間的激烈持續暴力衝突影響。有時,武裝團體之間也會發生內訌。

這是一場區域性、跨越國界的衝突,影響到沙黑爾(Sahel)地區的許多國家,包括馬利、尼日和查德,以及與它們接壤的貝南和象牙海岸等其他國家。布吉納法索的第一次暴力衝突發生在2015年,並在2018年達到高峰。去年,它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快速的人道危機,在這個擁有2000萬人口的國家,有100萬人流離失所。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我們看到在東部大區(Est)、沙黑爾地區(Sahel)、中北大區(Centre-Nord),針對平民的暴力事件逐漸增加,導致大量人員死亡,其中包括6月4日晚上對索爾汗(Solhan)村莊的襲擊,造成130多人死亡,數十人受傷。雖然這次襲擊—布吉納法索近期歷史上最致命的一次——引起了全球關注,但該國許多地方的不安全狀況長期存在;鬥爭、對村莊的襲擊、處決和其他暴力事件已成為經常發生的事。

在無國界醫生團隊工作的地區,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人變得極度脆弱,包括婦女、兒童和老人。他們遭受各種形式的傷害,經常因為恐嚇和恐懼而空手逃離家園。」

暴力襲擊對人們造成什麼影響?

「主要影響是人命傷亡:每週都有人喪生。患者經常帶著槍傷來到我們支援的醫療機構。他們往往處於非常危急的狀態。我們也看到衝突地區裡,對婦女和女童的性暴力行為正在增加。

暴力也對人們的心理帶來了很大的打擊。許多人怕得晚上不敢睡覺。有些人因為害怕遭遇襲擊而放著床不睡,躲在灌木叢中。衝突和被迫流離失所直接影響著人們的生計:許多人過去是農民或牧人,但現在已經失去了一切,幾乎完全依賴人道援助。他們今後的前景變得非常不確定。

許多衛生中心都關閉了,因為衛生部的工作人員不敢留下來。而其他時候,則因為缺乏交通運輸,工作人員無法到達仍然開放的醫療機構。一些由無國界醫生培訓,專門在難以到達的地區診斷和治療兒童和孕婦,並將危急患者轉診到醫院的社區醫療工作者,也成為暴力襲擊的受害者。因此這些基礎服務經常被被迫中斷。另一個困境是衛生健康工作人員與救護車在某些地區部署的能力下降。我們看到大量營養不良的兒童,是流離失所者營養狀況欠佳和缺乏糧食安全的徵兆。

衝突甚至阻礙了人們獲得像水這些基本必需品。大量流離失所者湧入都市和半都市地區,對供水系統和配水網路造成壓力。結果是,無論當地人或流離失所者,在已經受到氣候變化後果嚴重打擊的環境中無法獲得乾淨的水。許多家庭難以獲得足夠的水來進行基本的日常活動(例如做飯和洗衣)。」

無國界醫生正在採取什麼應對措施?

「作為專注於應對突發緊急狀況的醫療機構,我們努力適應多變的情況,並在需要的地方提供最全面、最及時的應對。

我們在沙黑爾地區(Sahel)、北部大區(Nord)、中北大區(Centre-Nord)、東部大區(Est)和布克萊迪穆翁大區(Boucle du Mouhoun)的城鎮和農村地區,進行各種常規的醫療計畫。我們提供公平的協助,不分種族、政治派系或宗教。我們亦有機動團隊在一些最難到達的地區工作,以便那裡的人們能夠獲得醫療照護。

我們盡其所能的去應對這些新出現的流離失所者的迫切需求——無論是醫療保健、庇護所、個人衛生或是水和衛生設施——以便他們至少能在這些他們逃往的地區獲得最低限度的服務。最近幾週吸收了大量新移民的地區包括了沙黑爾地區(Sahel)的馬爾科伊(Markoye), 戈羅姆-戈羅姆(Gorom Gorom) 及 賽巴(Sebba)。

在暴力和緊急情況的高峰時,我們確保有足夠的工作人員、醫療用品、藥物及技術諮詢來支援接收了大量傷患的醫療機構。索爾汗(Solhan)村莊遭到襲擊之後,我們支援多里(Dori)和瓦加杜古(Ouagadougou)的醫療服務,為20 多名重傷患者提供醫療及外科照護。

提供乾淨的水也是我們在布吉納法索的重要工作。」

對未來幾個月,您的主要擔憂是什麼?

「衝突持續多年,該地區已進入長期危機狀態,而此危機可能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越來越被忽視。一方面由於後勤補給和安全問題使得援助變得具難度,此外也因為世界各地發生其他的緊急狀況。

儘管一些人道組織已經在該地區做出應對,但還有更多需要做,包括調整對持續不斷的暴力事件的應對措施。暴力衝突增加了人們罹患營養不良疾病的風險,有需要為流離失所者穩定地供應食物,以免兒童、孕婦和育齡婦女不會營養不良。

對人道救援和醫療的需求程度極高。我們的團隊正在一個非常嚴苛和安全極不穩定的環境中工作,而至關重要的是,無論他們身在何處,都能夠不受阻礙地及時接觸到需要幫助的人。」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