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綜合醫院遭搶掠燒毀

剛果民主共和國伊土里(Ituri)省博加(Boga)市最近衝突持續,在6月7日(一),無國界醫生(MSF)支援的博加市綜合轉診醫院(General Referral Hospital)亦成為蓄意攻擊的目標。衝突爆發至今,估計已造成12人喪生,當中包括10名平民。醫院遭到徹底摧毀,包括加護病房在內的幾座建築物全遭焚毀,藥房和醫療物資被搶掠一空。9名傷者已轉送由MSF支援的蓋蒂(Gety)綜合醫院。

這場極其暴力的攻擊,使博加醫院無法運作,難以照顧狀況極度脆弱的病人。這間醫院已經是整個衛生區僅存的醫療設施,有超過80,000人仰賴它的服務。數百名營養不良的兒童因而無法再繼續參與MSF的營養治療計劃,另有上千人無法獲得醫療照護。MSF團隊對醫療設施的受損程度感到震驚,這間醫院是由MSF在2017年至2020年協調興建,以應付該衛生區內醫療服務嚴重短缺的問題。

無國界醫生剛果民主共和國專案總管腓特烈‧萊‧馬南佐阿(Frédéric Lai Manantsoa)說:「過去我們費盡唇舌對外解釋設施對區內居民有多重要,可是一切都在幾小時內化為烏有。」在過去幾個月,MSF不斷就當地日益惡化的治安提出警告。治安惡化導致更多兒童營養不良,加上性暴力案件越來越多,婦女都避免在田裡工作。腓特烈‧萊‧馬南佐阿說:「衝突地區的醫院必須設於受保護和中立的地區。伊土里(Ituri)省的衝突各方都必須尊重病人和醫護人員的人道工作。」

MSF對醫院遇襲感到非常憤怒,攻擊行為違反國際人道法,並會導致長遠和嚴重的後果。假如衝突各方不能明白保護伊土里省醫療服務的重要性,人道救援和醫療工作者日後勢必要面對無止境的荒誕循環,不斷重建注定會遭到破壞的設施。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