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F新報告顯示歐盟「熱點制度」令尋求庇護者、難民和移民承受巨大苦難

2021-06-10

無國界醫生(MSF)在6月10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再次呼籲歐盟領袖徹底改變他們對待移民的態度,並停止增強現有的圍堵和嚇阻政策,以免繼續危害尋求庇護者、難民和其他移民的健康和安全。這些傷害都是不必要和可以避免的。

報告作者之一、MSF移徙問題人道顧問穆薩(Reem Mussa)說:「5年多以來,歐盟把人們困在希臘島嶼上,在這些熱點區域處理他們庇護申請的政策,已造成前所未有的危機,使人們承受巨大苦難。這一切都不是意外使然,歐盟設計出來的熱點模式,不單是用來處理移民的庇護申請,也是為了嚇阻那些敢於在歐洲尋求安全的人。」

這份名為「在歐洲邊境製造危機」的報告,顯示歐盟的移民政策如何危及被困希臘島嶼者的健康和安全。 熬過暴力和苦難的倖存者被困在惡劣環境中,經歷嚴苛的邊境和庇護程序,但對於自身法律地位的資訊掌握甚少。這制度已釀成悲慘局面,使人們身陷危機之中,並損害他們尋求庇護的權利。

組織在希俄斯島(Chios)、萊斯沃斯島(Lesvos)和薩摩斯島(Samos)的心理健康診所,於2019 年至2020 年間治療了 1,369 名病人,當中很多出現嚴重的心理健康狀況,包括創傷後壓力症和憂鬱症。組織治療過的逾180 位患者曾自殘或企圖自殺,其中三分之二是兒童,最小的只有6歲。

我們的病人將日常壓力和持續的恐懼,包括在惡劣條件下生活、繁複的行政和庇護程序、面對暴力和不穩定、家庭分離、未獲處理的醫療需求,以及害怕被驅逐出境等等,列為影響他們身心健康的主要因素。

而且多年來在那些希臘島嶼上,連最基本的生活所需都被忽視。MSF和其他非政府組織不斷被迫介入,提供醫療以至用水的重要服務。2019年10月至2021 年5月期間,組織的團隊為身處薩摩斯島瓦西(Vathy)熱點的人,運送了超過 4,300 萬公升清潔飲用水。該熱點過度擁擠,水源亦不乾淨,不能安全飲用。

MSF在希臘的專案總管加拉芝安尼斯(Iorgos Karagiannis)說:「歐盟和希臘政府聲稱會改善,但現在卻仍花費數百萬歐元來標準化並加強那些已造成重大損害的政策。」

「令人震驚的是,萊斯沃斯島上的莫里亞熱點本已運作不良且會使人喪命,現在竟然還被視為藍圖,在薩摩斯島上會依此建造一個監獄似的新拘留中心。新設施位於島上一個偏遠、空曠的地區,裡面的人們將被關在貨櫃內,整個設施被帶刺鐵絲網圍繞著,進出受限。 這不可能被視為改善人們的生活條件,反而將繼續讓人們心理健康受損,構成另一重保障危機,並使被困希臘島嶼上的人們所承受的苦難,更難為外界所見。」

歐盟和希臘政府在這些島嶼的偏遠地區規劃的全新多用途接收和識別中心,正讓危機加劇。 薩摩斯島上已有其中一間具限制性質的中心正在施工,可能會於 2021 年 6 月投入使用。

穆薩總結:「現在拿出同情心和常識還來得及。歐盟及其成員國應終止圍堵政策,並確保抵達歐洲的人們能夠獲得緊急援助,協助他們獲得保護,以及重新安置他們到歐洲各社區,讓他們能被安全接納,並融入其中。」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