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 在台首次「線上地圖松」活動

2021-07-23

2021年8月 7日(六)14:00-16:00

準確可靠的地圖是拯救生命的一大關鍵

地圖是無國界醫生執行救援行動不可或缺的工具,用來協助我們派人前往病患傷者的所在地、評估受災社區的醫療需求、追蹤傳染病的傳播情況以及應對當地突發事件。但大部份無國界醫生前線的工作地區,在一般地圖上並不存在,很多時候,前線人員只能依賴當地政府部門提供的手繪地圖,然而這些地圖上的資料有限而且過時。

群眾一起繪製地圖的活動稱為「地圖松(Mapathon)」,「地圖松」讓志工能體驗前線救援,與無國界醫生合力為世界上一些災難頻繁的地方提供準確可靠的地圖。在突發危機時,無國界醫生和其他人道救援組織可以利用地圖上的資訊,更有效地去應對受影響地區的危機。

只需要抽出一點時間參加「地圖松」,您也可以直接參與無國界醫生的人道救援工作,為世上脆弱的群體盡一點心力。

*「失蹤的地圖」計劃(Missing Map) 是無國界醫生、英國紅十字會、美國紅十字會聯合「人道救援開放街圖小組」(Humanitarian OpenStreetMap Team, HOT)發起的計劃,旨在透過開放資源和集體協作的模式,為國際和本地非政府組織或個人提供地理資訊,協助各界更迅速應對緊急危機。「地圖松」為「失蹤的地圖」計劃的第一步。

參加活動者將於電腦上,透過衛星影像的比對,找出房屋、建築物等,增加線上地圖的完整性,此地圖能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這對世界各地的人道救援組織會有很大的幫助!

thumbnail.jpg

參加「線上地圖松」準備事項

參加地圖松不需要任何相關經驗,只要您年滿 13 歲,並準備:

  1. 筆電或桌機
  2. 滑鼠,有滑鼠能讓地圖繪製事半功倍
  3. 順暢且穩定的網路連線
  4. 熱情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