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巴西造成50萬人死亡,無國界醫生加強支援

2021-07-01

隨著新冠肺炎大流行後的第二個冬天來臨,巴西境內的狀況再次令人深感憂心,國內外專家皆警告將出現嚴重的第三波。然而,當地的應對措施依然零碎且分散,中央政府仍舊罔顧科學證據,在健康資訊中,忽略口罩和社交距離的重要性。

令人難過的是,巴西的新冠肺炎死亡案例已超過50萬人,每日死亡數字緩緩攀高,自五月以來第一次超過兩千人,同時,新增病例也超過每天 7 萬例。這與五月初的第二波疫情高峰相去不遠,當時平均每日新增7萬7 千例。

無國界醫生流行病學家弗洛列斯(Antonio Flores)說:「就巴西的情況而言,我們很難說這是新一波疫情的開始,因為從大流行以來數字從來沒有明顯下降過。」他說目前看到的是一個循環。在一個高峰之後,數字稍微降低但仍維持在一個穩定的高原期,直到下次不幸地再度升高。

弗洛列斯繼續說:「自疫情開始以來,巴西幾乎是無間斷地處於病例和死亡數持續加速的危險中。」進入冬季會讓情況變得更複雜,通常較冷的天氣會伴隨著一般感冒和呼吸道疾病病例的增加。當這些感染的患者前往醫療機構,因新冠肺炎而飽受壓力的醫療系統會更為緊繃。

儘管面臨各種挑戰,隨著病毒蔓延,無國界醫生在巴西的團隊仍然盡力尋求方法,幫助最弱勢地區的最高危險群體。團隊在偏遠的北部及東北部進行支援,那裏因為種種因素是最難以得到醫療服務的地方。

波特爾,帕拉州(Portel, Pará)

無國界醫生在馬拉若島(Marajo Island)支援波特爾市衛生當局。在那裏,因為極為偏遠並缺乏道路等基礎建設,當地體制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極為不易。

我們的團隊在當地唯一一間醫院及其它初級和二級醫療設施進行培訓,改善看病流程、新冠肺炎治療章程、衛教資訊及醫療人員的心理健康。

「我們的目標是去接觸波特爾市最脆弱的群體,提供他們需要的醫療照護,以及強化醫療系統。我們希望當地的醫生和護理師盡可能地準備好,以應對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出現的病患潮。」MSF在波特爾的專案統籌阿帝加(Juan Carlos Arteaga)說。

團隊也運作行動診所為當區最偏遠地帶的病患提供照護。他們會提供抗原檢測、基礎醫療服務、新冠肺炎康復病患的追蹤和心理健康服務,並繼續進行衛教活動。

福塔萊薩,塞阿拉州(Fortaleza, Ceará)

在塞阿拉州的首府,我們的團隊在最難以得到醫療服務的社區工作(José Walter 和 Grande Bom Jardim)。
「在這些社區想要得到醫療服務是出了名的困難。」MSF在福塔萊薩的專案統籌巴提斯塔(Daniela Cerqueira Batista)說。我們和社區領導們持續地溝通,他們對我們能提供真正需要的服務感到非常開心。

MSF的兩個行動診所提供就近醫療照護,旨在為社區提供更多優質服務。如同在波特爾市,團隊每天進行新冠肺炎的快速抗原檢測,對有併發症的新冠肺炎患者到府追蹤,心理健康服務,支援新冠肺炎疫苗登記系統以及進行衛教宣導活動。
團隊也準備在帕拉伊巴州(Paraiba)進行整合式的醫療應對。

brazil-fortaleza-covid19-mobile-clinic-2.jpg
在福塔萊薩最難以得到醫療服務的社區(Grande Bom Jardim),在行動診所中MSF護理師正與患者談話。©Mariana Abdalla/MSF

巴伊亞州(Bahia)

MSF團隊在幾個城市工作(Cocos, Xique-Xique 和 Riachão das Neves),同時密切觀測其它城市的疫情狀況。靠著技術熟練、經驗豐富的團隊,我們為公立機構的衛生設施提供支援,為可預期的第三波疫情做好準備。MSF醫療人員為他們進行培訓,改善新冠肺炎治療章程和看病流程,也為機構中的工作人員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如同該國其他地區一樣,新冠肺炎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創傷,尤其是那些照顧重症病患及處理大量死亡病例的工作人員。

為了建立起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MSF正施行分散式快速抗原檢測的測試政策,及高危險患者的在宅追蹤,以協助快速啟動氧氣療法。「我們希望增強當地衛生系統的能力,使他們盡可能地為病患提供最好的服務。」MSF巴西專案總管拜歐奇尼(Fabio Biolchini)說。「我們也支援地方當局為社區提供正確的衛生資訊,科學地說明他們可以如何照顧好自己,以避免社區裡大量的錯誤訊息。」

同時,由於缺乏統一和協調的應對措施,巴西的疫情傳染途徑仍然無法確定,這顯然影響了對抗疫情的努力。「政府當局缺乏協調和有策略的行動,反映在無法有效持續控制疫情上。病毒一直在不受控地傳播著。」流行病學家弗洛列斯說。

支持「新冠肺炎緊急應對專案」

新冠疫情持續衝擊全球,醫療體系脆弱的地區更面臨急速惡化的威脅。
無國界醫生正在70個國家緊急應對,尤其關注弱勢人群。請支持我們持續在前線對抗這場疫情大流行,展開更多救援工作。

立即支持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