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應對馬達加斯加南部地區的營養危機

2021-07-10

馬達加斯加南部的人民正在經歷一場異常嚴重的糧食和營養危機,導致數千名的兒童患上嚴重疾病,並使許多家庭陷入極端貧困。自2021年三月以來,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團隊開始設立越來越多的行動診所,以便在該地區的數個區域提供人道醫療援助。他們現在已開始分發糧食,並在最近於安布文貝鎮上 (Ambovombe)的一間醫院開設了住院治療餵食中心。

經過連續多年的乾旱,在正常情況下目前應已開始的作物收成,現在前景極不樂觀。根據饑荒預警系統網路(FEWS NET)的數據,糧食產量預計將比過去五年的平均水平低70%。雖然區域之間可能會因地處於高原地區還是乾旱的平原,或者是否有灌溉系統,又或者援助能否送達至民眾等不同因素而有所差異,但是在無國界醫生團隊工作的地區,情況仍是隱患重重。隨著十月貧瘠季節的到來,糧食危機可能進一步惡化,令人擔憂。

糧食分發

「我們看到營養不良的兒童在我們的行動診所接受幾週治療後,努力地恢復體重。我們所提供的醫療服務加上由不同組織所分發的半份口糧,在糧食短缺的環境之下,並不足以扭轉危機趨勢。當務之急是要增加緊急食物援助。」 剛前往馬達加斯加的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總管貝虹潔·蓋斯(Bérengère Guais)說道。

除了提供營養不良及相關醫療併發症的治療外,無國界醫生在今年六月開始向營養不良的病人家庭分發口糧,以幫助她們恢復正常的糧食供應。一份口糧包含約66公斤的米、豆類、油和鹽,足以滿足一個家庭一個月的需求。我們的團隊分發了1,588份口糧(約104噸糧食),並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繼續補充。

行動診所

我們在阿諾西(Anôsy)和安德羅伊(Androy)地區超過15個地點設置行動診所,提供急性營養不良的篩檢和治療(其中14個點設在安布阿薩里區,3個在安布文貝區)。自三月底開始提供醫療援助以來,我們的團隊已經治療了4,339名中度或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患者。

營養不良兒童的狀況因一些相關疾病而惡化,主要是瘧疾,影響到我們22%的年輕患者,其中18%出現呼吸道感染,另14%為腹瀉。

我們在該國西南部著手進行其他需求評估和營養不良篩檢,並將在未來幾天內擴大到安德羅伊和阿齊莫-安德列發那(Atsimo-Andrefana)地區。

在安布文貝醫院開設住院中心 治療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和相關併發症的兒童

六週前,通過與地方當局合作,我們的團隊在安布文貝一家醫院開啟了住院治療餵食中心,以擴大對重症營養不良兒童的住院照護。最初有40張病床的中心 ,現已開放接受病患, 並正以雙倍數字為目標擴建當中。

2021年6月21日,首批3名病患在母親陪同下入院,而在投入服務一周之後,我們已經接收了28名兒童入院治療。

改善汲水

我們在安布阿薩里區(Amboasary)的行動診所治療的營養不良兒童中,有三分之一還患有腹瀉或寄生蟲病,這表明了當地缺乏乾淨的水源供應。

因此自三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已分發了190,000 公升的乾淨食用水,2,872個水桶以及3,879塊肥皂。我們的團隊已經修復現有取水設施中的11座手動泵,還有7座將很快恢復使用。我們已著手建造9座新水泵,並預計在七月或八月完成此項工作。我們也在考慮在 24 個地點鑽鑿井孔。

馬達加斯加:分發乾淨用水
分發乾淨用水。©Erwan Rogard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