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無國界醫生促請就工作人員遇害事件進行調查,並呼籲要讓救援團隊能夠安全工作

2021-07-07

三名無國界醫生(MSF)工作人員6 月 24 日在衣索比亞提格雷地區慘遭殺害後,MSF要求立即調查這起殺人事件,並強調要讓救援人員能安全工作。為應對這起遇害事件,無國界醫生宣布暫停在提格雷中部和東部的阿比阿迪(Abi Adi)、阿迪格拉特(Adigrat)和阿克蘇姆(Axum)的活動。組織在提格雷其他地區的醫療團隊則會繼續謹慎地為有緊急需求的人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總監泰瑞莎.桑克里斯托瓦爾(Teresa Sancristoval)表示:「我們的同事遭殺害已將近兩週,至今沒有人承認責任,關於他們死亡的具體情況仍未釐清。因此,我們要求有關方面立即進行調查,以確立這起導致他們死亡事件的事實,並向我們詳細說明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以及誰該負責。 在這個可怕的時刻,我們做出了極其痛苦但必要的決定,暫停我們在提格雷幾個地區的活動。」

三名無國界醫生人員遇害時身穿能辨識其MSF身份的衣服,並乘坐一輛清楚標示為MSF的車輛。 他們自 2021 年 2 月以來一直在該地區工作,在與各方進行對話和取得同意下,專門進行醫療和人道救援活動,符合國際人道法。

「我們的同事—瑪麗亞、譚德塞和約翰納斯—遭殺害,是一起我們團隊在這場衝突中所目睹、完全無視人命的悲慘案例。」桑克里斯托瓦爾說道,「針對平民的暴力程度和在提格雷地區犯下的暴行,都有詳細紀錄,令人震驚!」

自 2020 年 11 月提格雷地區爆發衝突以來,醫療人員和救援人員成為直接被攻擊的目標,而醫療設施和救護車則被洗劫、破壞或被用於軍事用途。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受到威脅和毆打,並親眼目睹武裝份子入侵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 一些公開聲明對於包含無國界醫生在內等救援組織的活動,提出毫無根據的懷疑,不但有損這些組織,還危及他們當地團隊的安全。

桑克里斯托瓦爾表示:「如果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救援組織要繼續在提格雷和衣索比亞其他地區開展工作,衝突各方就必須確保這項工作可以安全進行。」

「衝突各方必須負責確保像謀殺我們同事這樣的事件不再發生,」她說。「至關重要的是,救援人員和醫療人員能夠在可信賴和便利的環境中安全地開展活動。人道救援組織必須要能夠根據人們的需求,獨立且公正地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暫停在阿比阿迪(Abi Adi)、阿迪格拉特(Adigrat)和阿克蘇姆(Axum)的活動將對提格雷中部的居民,在醫療和人道方面帶來負面的影響。過去六個月以來,MSF的團隊在這三個地區已為9,440人提供緊急醫療; 進行了763次救命手術; 收治了 3,000 多人接受住院治療; 幫助超過 3,300 名婦女生產; 進行了 365 次緊急剖腹產手術; 為 335 名性暴力倖存者提供醫療服務; 並為 1,444 人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在暫停活動之前,MSF團隊捐贈了醫療用品給地區的衛生局和醫院,而這些醫院仍然負載著大量需要醫療照護的病人。

「我們暫停活動的這項決定將在協助拯救生命方面留下缺口,」桑克里斯托瓦爾表示,「我們知道,無數的患者將無人照顧,且其中一些人會死亡; 我們知道衛生系統所剩無幾的量能將因超載而被壓垮。 我們的團隊必須要能夠在安全的情況下,提供人道救援,以應對受危機影響社區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