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拉什卡爾加:激烈武裝衝突導致嚴重傷亡

2021-08-03

自5月以來,阿富汗境内的激烈武裝鬥爭日漸加劇。最令人擔憂的是近幾週以來,阿富汗軍隊與塔利班之間的衝突愈演愈烈,並已席捲赫爾曼德(Helmand)省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市等城市地區。

無國界醫生在赫爾曼德省的專案統籌萊希(Sarah Leahy)解釋說:「槍戰、空襲和砲擊在人口稠密地區持續進行著,很多的房屋被轟炸,難以估計的人民身受重傷,城市裡發生的戰鬥使得我們對醫療需求的反應更加困難;我們的員工來自當地社區,和當地許多人一樣,害怕離家前往醫院。出門這件事太危險了,生活也陷於停頓。我們的一些同事在醫院過夜,因為這樣更安全,同時也可以繼續治療病人。數月以來都是這種悲慘的情況,但是現在郤更糟糕。」

在多重挑戰下,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布斯特(Boost)醫院仍在運作,前線醫療人員親眼目睹上週醫療需求的顯著增加。

萊希續說,「僅一天的時間裡,我們就為因受到戰火波及的的人們進行了10臺手術,這對於駐點在此的無國界醫生團隊而言是從未經歷過的,因為我們不是當地主要提供醫療照護的機構。僅在上週之前,我們平均每天為兩名傷者提供治療。」該市的主要創傷中心由另一家機構管理,該機構也承受著巨大的壓力,由於需求超出負荷他們將無法收治的病人轉到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

僅在7月29日至31日期間,無國界醫生就救治了70名武裝衝突中的傷者 。從5月3日到7月31日,醫療隊總共治療了482名戰爭傷患,其中九成(92%)的創傷是由炮彈和子彈造成,約有四分之一(26%)的患者未滿18歲。無國界醫生看到的患者只是軍事衝突事件中受傷人數的一小部分。

持續不斷的鬥爭加劇了外傷照護以外的醫療需求。鑒於赫爾曼德省缺乏運轉良好且價格可負擔的醫療設施,當地居民很依賴有300張床位的布斯特醫院。作為該省唯一的轉診醫院,它為人們提供必要的新生兒救治、兒科、住院治療、重症照護,婦產科,營養失調治療和外科護理等服務。不過,自5月份以來,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就目睹病患抵達醫院時病情比以往見到的更加嚴峻。患者描述雖然急需醫療照護,但他們被迫待在家裡,或冒險踏上別的路線。因為發生戰鬥地方就離布斯特醫院不遠,他們也不敢離家就醫,因此很難得到應有的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布斯特醫院的急診室和重症監護室工作的一名醫生解釋說,「我們有病人被捲入激烈交戰中。除了感染嚴重腹瀉外,他們的肩膀或腿上還被子彈擊中。衝突情況如此嚴重導致人們對於是否踏上求醫途徑需要三思而行,通常他們會拖延到再也承受不住的時候,例如家人已經有兩三天都睜不開眼、呼吸微弱,反應遲鈍的時候才會趕往醫院。然而從醫學角度看來,為時已晚。」

當人們終於獲得照料,這也僅僅只是跨出了第一步。衝突的影響也會產生長期的後果,正如一名雙臂均受槍傷的患者的解釋道,「全家人都依靠我生活。但我覺得未來我會因為因為受傷而無法工作,很難再養活家人 。我已經離開了家,不能再回去了。」

一名無國界醫生解釋説:「即使是對我們的工作人員來說,戰鬥的影響也顯而易見。醫護人員精疲力竭。診治所有病人本身已經是一項艱難的工作。除此之外,醫護人員還必須應對外界的壓力和擔憂。」無國界醫生繼續在布斯特醫院提供亟需的醫療服務,並在全國其他四個地區開展工作,包括赫拉特(Heart)、坎達哈(Kandahar)、霍斯特(Khost)和昆杜茲(Kunduz)。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