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地震後開展初步評估和首階段應對工作

2021-08-16

海地當地時間8月14日(星期六)上午8點30分,該國的南半島發生地震。一場 7.2 級地震對大灣省(Grand'Anse)、尼佩斯省(Nippes )和南部省( Sud )三個省的大廈、房屋和主要道路造成嚴重破壞。 據海地當局估計,暫時死亡人數超過 1,300 人,逾 5,700 人受傷。雖然在目前情況下,難以掌握各區受災的全面情況,但無國界醫生已在幾個地方開展評估工作,也開始在薩呂港(Port-Salut)、萊凱(Les Cayes)和熱雷米(Jérémie)等城市展開應對工作,並準備在未來數天擴大救援活動,運送醫療設備、必需品和派出包括醫療隊在內的人員,為傷者提供護理。

首階段應對工作

在地震發生後的首數小時內,我們在皮芒港(Port-à-Piment)的生殖健康專案的醫療隊迅速前往萊凱綜合醫院,以評估情況並開始展開應對。另一支隊伍則被派到接收了26 名主要來自皮芒港、英人村(Les Anglais)和萊凱等地傷者的薩呂港醫院。

在大灣省,我們派出一支外科醫療隊和運送消毒設備到熱雷米市的聖安托(St. Antoine)醫院。 另外在尼佩斯省,我們為米拉瓜納(Miragoâne)的聖特雷塞(Sainte-Thérèse)醫院提供物資。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專案總管朱迪切安德烈亞(Alessandra Giudiceandrea )說:「我們當前的首要工作是準確了解災區的醫療狀況,並盡量直接為傷者提供護理,或在確保他們情況穩定下來後,轉介他們至正常運作的醫療設施。」

目前組織正在巴拉德雷斯(Baradères)、小特魯(Petit Trou)、英人村、科萊爾(Corail )和皮斯特(Pestel)進行評估。我們或會視乎當地的實際情況而派出其他醫療隊,開始派發必需品或開展水利衛生活動。

組織的醫療隊正盡力協助轉介傷者至正常運作的醫療設施。

運送醫療人員和設備是主要挑戰

MSB95153(High).jpg
道路 、橋樑等基本設施在地震中被破壞,圖為萊凱通往熱雷米的道路。©MSF

運送醫療隊和醫療設備是當前的一大挑戰。 多條道路中斷,特別是來往萊凱和熱雷米之間,以及皮芒港和英人村之間的道路。山崩令道路損毀,也減慢運送救援物資和展開救援工作的效率,使其過程更為複雜。組織將租用一架直升機,以便更快進入偏遠地區、運送設備和轉介傷者。 我們也可能循海路進入受災地區。

Haiti-helicopter.jpg
無國界醫生緊急團隊帶著醫療及人道物資,從太子港乘坐直升機前往大灣省。©MSF

另一令人憂慮的因素是,熱帶風暴格蕾絲(Grace)預計會在 8 月 16 日(星期一)至 8 月 17 日(星期二)晚上掠過地震災區。

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總管拉沙里埃(Michel-Olivier Lacharité)說:「一些醫療設施,例如是我們工作的熱雷米市的聖安托醫院,因為結構損毀或擔心餘震,需要將病人撤離。很多病人處身在露天環境或帳篷裏,而今晚預計會有大雨;更不用說所有因地震失去家園的海地人如何安頓自身了。」

最後一項挑戰,就是海地的安全局勢這因素不容忽視。通往海地西南部的主要道路會穿過馬蒂斯桑(Martissant),而當地是太子港附近一個特別受武裝團體之間的暴力衝突所影響的社區。儘管武裝團體已在那裏宣布停火,但海地普遍的不穩局勢,使運送救援物資變得更為複雜。即使在地震發生前,海地南半島各省的醫療設施便已出現很多故障和面對物資供應問題。

在太子港的工作

所幸的是太子港的基礎建設或建築物沒有因地震而損毀,我們在泰巴爾(Tabarre)醫院已工作數年的團隊,接收了 12 名來自地震災區的傷者。在圖爾高(Turgeau)區,組織已加快在綜合診斷和治療中心(或稱為聖心醫院)展開應對活動,以穩定傷者並將他們轉介到其他地方。他們在一天之內接收治了25名傷者,並發起捐血運動,以解決潛在的血液短缺問題。

持續加強應對

在未來數日,包括外科隊伍在內的其他醫療隊,應該能夠在三個受災最嚴重省份裏的數個地區,提供培訓和增援。

考慮到地震破壞之嚴重程度,無國界醫生將會空運醫療物資、水利衛生物資以及如帳篷等必需品至該國。作為必需的應對措施。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