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昆杜茲創傷中心:互相協助 把工作完成

2021-09-15

阿富汗東北部城市昆杜茲的戰事在8月8日結束。衝突期間,無國界醫生把辦事處改裝成臨時創傷部門以治療傷者。該設施現已關閉,而於8月16日,所有傷者已被轉送至即將竣工的昆杜茲創傷中心。當地社區仍然需要創傷照護。無國界醫生昆杜茲團隊的一位醫護人員,講述衝突期間的經歷以及目前的工作。

這裏很忙碌,但平靜。我們正招募員工,到處可見醫院的工程進入最後階段。但是我們首先要從昆杜茲爆發戰鬥那一夜講起……

第一晚,轟炸和槍擊持續,我們不得不衝到地下室,在那裏待了一整晚,完全沒有睡覺。當時街頭戰鬥不斷,傷者無法到達我們的創傷部門。

第二天早上,我們得知有多名傷者即將抵達我們的創傷部門,但因為我的住處和創傷部門之間的街道爆發戰鬥,我們無法前往。同事急需我們的支援,因為他們有一名病人胸部和腹部中槍,需要馬上做手術。

然後槍聲減退,可以外出的時機來臨。我和另外兩個人跑向前往手術室的路。病人剛剛失去脈搏,所以我們在麻醉師尋找氣道時開始心外壓。我在胸部開了兩個小孔,確保血液能夠流出,讓肺部擴張;與此同時,另一位同事試圖止住胸骨下方的出血。我們很快就知道子彈可能擊中了傷者心臟的一部分,這表示他已回天乏術。

艱難的日子

那是我們地獄般的一天的開始,也是我們醫療隊首次感到完全不勝負荷的時刻。很多其他的戰爭受害者湧入,而且需要做手術——很多人身受槍傷、在炸彈爆炸和交火中受傷。

這是漫長的一天。許多員工無法趕來創傷部門。夜班員工工作了一整天,有人在其他人工作時小睡片刻,這樣我們才能從早到晚都有員工值班。

第二天早上6點30分左右,一名急診室醫生用無線電呼叫我:「我現在需要你幫忙。」當時戰鬥已經稍微緩和,我和外科醫生跑過對面馬路。一進去就看到裏面擠滿了人。

有4名傷者同時急需緊急手術。我們開始為兩名傷者施行救命手術,同時用盡全力維持另外兩名傷者的生命。他們撐住了,我們也可以給他們施手術。最後,一名傷者死亡,3名倖存,這還是一點都不簡單,因為他們都身受嚴重槍傷和炸傷。在等待手術室清空的同時,我們要在急診室努力維持另外兩人的生命,還要幫助其他湧入並需要護理的病人。我們嘗試在處理緊急狀況之間的空檔幫助他們。這真是艱難的一天。

意外的病人

我們其中一個病人是個小男孩。他被父親帶到急診室時手臂已經纏上繃帶。他沒有哭,只是靜靜地看着前方。我和加護病房的護理師一起監督急診室的工作。那男孩看起來很平靜,狀況很好。我認為他的情況不算緊急。

因為從繃帶中伸出來的手指看起來血液循環良好而且溫暖,我把握時間向同事示範如何正確檢查手部神經損傷。奇怪的是,男孩的整隻手似乎甚麼感覺也沒有,這表示三條不同的神經線都斷開了。

我繼續檢查,輕輕地解開他手臂上的繃帶。我記得繃帶打開的那一刻,看到孩子的前臂上有一個大洞,這個洞的體積比剩下的組織還要多!孩子的父親告訴我,孩子正在玩,一顆流彈擊中了他。

我無法忘掉當時工作人員的表情。他們的表情在說:「啊,我沒想到是這樣!」我也沒有料到。於是我們再次包紮傷口,並試着穩定手部。基於某些原因,他的手只剩下連接著手指的動脈,但神經全都斷掉了。

從醫學角度出發,我們都同意截肢可能是最好的選擇。但孩子的父親不同意。他想爭取一個讓手恢復的機會。於是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清理傷口,保持組織存活,並加裝了外部固定器。這個金屬支架可以在癒合時把骨頭固定在原位,盡量延長癒合的時間。現在男孩的手仍在。可以肯定他的手不會再好起來,但他保得住那隻手,已經出乎我們意料。

孩子的父親對我們一直很友善,但男孩知道,醫生一靠近就代表會有令他痛苦的事發生。他從不對我們任何人微笑,但我們看到他對他的父親微笑。

平靜但依舊忙碌的日子

戰事緩和後,我們開始看到更多的病人來到我們的設施。他們中的許多人已經接受了一些緊急治療。他們受傷後去了最近的醫院接受治療,那裏的醫務人員也盡其所能提供照護。

我們看到愈來愈多病人從各間省醫院轉介到我們這裏,病人在那裏做過多次手術,最終來到我們的急診室。很多時候,在做手術時發現,我們並沒有太多選擇;想保住這名病人的命,能做的事其實不多。但我們仍盡量嘗試,試著穩定傷勢,並以手術試著讓狀況好一些。

搬到新醫院

在昆杜茲這裏,我們的醫院重建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社區也一直在等待醫院開放。兩星期前,我們第一次將傷者從臨時診所轉移到這間新的醫院。這是新的做法。雖然醫院尚未完工,但這無疑是醫院投入服務的里程碑。

我們發現進來的病人情況和以往不同,過去的病人多是受到槍械或炸彈所傷,現在的病人多數都有戰鬥創傷的併發症,需要接受後續照護,或者遇上交通意外。因為社區重新恢復運作,而當地騎機車的人全都不戴安全帽。如果出意外摔倒,頭部便會受創,但我們並不適合處理這類創傷,因為我們沒有神經外科醫生,所以能做的事不多。

齊心合力  完成工作

昆杜茲創傷中心仍在施工之際,我們已在那裏展開醫療工作,但施工團隊和同事們解決問題的效率奇高。他們用很實在的方法去解決問題。有一次我們看到道路佈滿瓦礫,高低不平,抬擔架的同事難以運送病人,但不過一下子,就有人在瓦礫上鋪上混凝土。施工團隊盡力解決了醫護工作人員面對的各種困難,令人讚嘆。

負責醫院大樓內務的團隊也為我們提供了同樣完善的支持。其中一個人總是騎着單車往來各個部門,以驚人的速度修理東西。物資供應也是,你會看到醫療用品或補給品突然出現在各部門門外,再過一會兒,門口台階上又出現包好的「禮物」,是其他用作醫治病人的物資。

我們也再次增聘人手,員工招募考核持續進行。我們希望開始招募目前迫切需要的心理健康人員。

這就是我們目前的感受,所有團隊互相扶持,合力完成工作。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