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出現新一輪伊波拉疫情

drc-ebola-beni-butsili.jpg
布特西利衛生中心。無國界醫生在這裡支援衛生部應對伊波拉疫情,攝於 2021年10月。©MSF/Demas Kalemba 

無國界醫生本週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貝尼(Beni)醫療區展開伊波拉病毒病管理工作,以支援衛生部的疫情應對。在布特西利(Butsili)和坎蘇林蘇里(Kanzulinzuli)衛生中心,組織的應對工作集中在分流、檢測和隔離疑似感染者。我們的團隊與衛生部的人員,為隔離病房內所有年齡層的病人提供門診。

組織的團隊將修復該兩間衛生中心,改善其建築結構,並協助維持藥品和食物供應,供給隔離中心的病人及其同行者。此外我們將提供技術支援,協助監測社區活動來找出接觸個案,同時通過分發包括電話和食物在內的套裝,對所有高危險接觸者進行社交監測,以便疑似感染者自我隔離,並限制病毒傳播。包括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和前線護理人員在內的高危人群,亦將接種疫苗以控制病毒的傳播。

從2021 年10 月 8 日發現第一宗確診個案到10 月 20 日期間,布特西利健康中心有 5 宗新確診個案,當中 3 名病人死亡。 根據衛生部的數據,上一次的伊波拉疫情於 2021 年 5 月 3 日在正式宣布結束。在布特西利,該次疫情有5 宗確診個案,當中 3 名病人死亡;另外當局在區內追蹤到308名曾接觸確診者的人並持續跟進。

貝尼醫療區是 2018至2020 年間,該國東部的伊波拉疫情爆發中心之一,距離2021 年 2 月 7 日至 5 月 3 日期間的伊波拉疫情爆發中心布騰博(Butembo)鎮約 50 公里。無國界醫生團隊參與了上述所有疫情的應對行動,當中包括於 2020 年宣布結束、在北基伍(North Kivu)和伊土里(Ituri)爆發的嚴重疫情。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