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大規模逮捕難民 數千人遭拘留 多人缺乏醫療照顧

2021-10-05

無國界醫生團隊表示,利比亞的黎波里拘留中心內被拘留的移民和難民人數,在過去五日劇增至原來的三倍以上。當局自10月1日起五日內在市內大規模任意逮捕移民和難民,包括婦女和兒童。組織正在該市三間拘留中心提供醫療服務,並對移民人數急增的情況感到極度擔憂。

過去三天以來,至少有 5,000 名移民和難民在的黎波里市內遭到政府警衛隊圍捕。眾多被捕人士報稱在警衛隊突擊搜查他們的居所期間,遭受包括性暴力在內的嚴重肢體暴力。據聯合國指出,一名年輕移民遭到殺害,至少另外五人身受槍傷。

無國界醫生在利比亞的行動經理費爾登(Ellen van der Velden)說:「我們看到政府警衛隊採取極端手段,任意把更多脆弱人群,扣押在極為擠迫和不人道的環境。住在的黎波里的移民和難民,全家都被拘捕,戴上手銬,然後送往各間拘留中心。人們在過程之中受傷甚至遭到殺害,家庭被迫分離,住所亦遭到拆毀,變成頹垣敗瓦。」

因為持續搜查行動導致的動盪情況,組織無法繼續在市內開設每周出勤的流動診所,協助需要醫療護理的脆弱移民和難民。這些行動也讓人們無法在城內自由活動和外出求醫,因為逃過圍捕的人害怕出門。

阿布多(化名)說:「蒙面武裝警衛隊成員突襲我和另外三人居住的房子。他們把我們的手綁在背後,把我們拖出去。我們懇求他們給我們一點時間,讓我們收拾物品和重要文件,但他們不理會。過程中我們遭到毆打,有人被打到腿骨折斷。他們用槍托打我的頭,使我受重傷。後來醫生幫我縫合傷口,並用了十塊不同的敷料為我包紮。蒙面人把我們帶上汽車,後來我們發現自己被關進了古特舍阿勒(Ghout Sha'al)拘留中心。我在那裡待了四天,日子非常難熬,看到無助的人們被用武器毆打。第四天我逃了出來。我自由了,終於自由了。」

被捕人士被帶到政府的拘留中心,關進衛生欠佳和極度擠迫的小牢房裏,缺乏乾淨飲用水、食物和廁所。MSF 稱他們遭受逮捕過程的暴力後,可能有很多人需要接受緊急醫療護理。

過去兩天裏,MSF 的團隊到訪市內的沙拉札維亞(Shara Zawiya)和馬巴尼(Al-Mabani;或稱古特舍阿勒 Ghout al-Sha'al)拘留中心,這兩間中心正扣押着近期突擊搜查行動期間拘捕的人。

沙拉札維亞拘留中心通常可容納 200 至 250 人,但 MSF 的團隊目睹超過 550 名婦孺擠在各牢房裏,當中包括孕婦和新生嬰兒。約每120人只能共用一間廁所,多個盛滿尿液的水桶在牢房外排成一列。在分發食物時,被拘留的婦女群起騷動,抗議中心條件之惡劣。

在馬巴尼拘留中心,我們的團隊看到停機庫和牢房人滿為患,裡面的男人被迫站立;牢房外則有數百名婦孺在露天環境下被拘禁,沒有任何遮陰處。我們的其中一個團隊和幾名男子交談,他們說已經三天沒有進食;另有數名婦女說,她們每天只有一塊麵包和一小塊三角形的加工起司。該團隊也發現有幾名男子不省人事,需要接受緊急醫療護理。

團隊到訪馬巴尼中心期間,目睹一群被捕的移民和難民試圖逃離。他們遭受極端的暴力對待:團隊聽到極近距離之處傳出兩輪密集槍聲,並見證一群男子遭到無差別毆打,後來被強行拉進車內送走,去向不明。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拘留中心非常緊張的形勢和逗留時間極端有限之下,治療了161名病人,當中3人遭到暴力所傷。團隊亦協助將21名需要專科醫療護理的病人,轉送到市內其他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診所。

就該市的沙拉扎維亞、馬巴尼和阿布薩利姆(Abu Salim)拘留中心多次發生針對被拘留在內的移民和難民的暴力事件,無國界醫生曾一度暫停中心內的醫療工作達三個月,直到最近組織與管理拘留中心的有關當局達成協議,確保中心的環境會符合一些基本條件,我們才重啟工作。惟於本周到訪該兩間中心後,我們認為當局明顯違反承諾。

費爾登說:「當局不應再把更多人關進拘留中心,反之應該盡力結束任意拘留的情況,並關閉這些危險和不適合居住的設施。移民和難民生活的環境比以往更危險。他們被困在利比亞,出路非常有限,而人道救援航班在今年已經遭到第二次無端中止。」

無國界醫生呼籲利比亞當局停止大規模拘捕脆弱的移民和難民,釋放所有非法關押在拘留中心的人,並敦促當局在有關組織的支援下,找出安全和具尊嚴的措施取代拘留,以及允許立即恢復人道撤離和飛離利比亞的航班,以重新安置移民和難民。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