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提烏嚴重水患,超過15萬人身陷險境

2021-11-23

身處南蘇丹北部班提烏(Bentiu)的人因為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洪水,正面臨傳染病和水媒疾病的爆發、糧食供應不穩加劇以及營養不良危機。嚴重的洪水令至少 150,000 名流離失所者身處駭人生活條件之中,無國界醫生呼籲在班提烏的其他人道組織、聯合國和南蘇丹政府當局,緊急增加糧食、食用水、水利衛生服務、庇護所和醫療照護。

無國界醫生緊急專案經理透納(Will Turner)說:「人道救援應對不及使人們身陷險境。班提烏流離失所者營地(前保護平民營地)內的不堪狀況並非新事。多年來,我們對營地的惡劣條件一再提出警告,但負責營地水利衛生服務的其他組織和機構並沒有充分擴大或調整他們的活動。」

透納繼續說:「現在我們面對的情況是,單是目前這危機,救援行動似乎也陷入癱瘓。這導致住在班提烏營地和班提烏鎮內臨時營地的人們生活條件惡劣,並面臨巨大健康風險。」

醫療需求巨大

今年的洪水對團結州(Unity state)首府班提烏的影響最為嚴重,而放眼全國,則有超過 80 萬人受影響。據估計,約 32,000 人已因吉特(Guit)和尼亞爾度(Nhyaldu) 周邊村莊和城鎮裏上漲的洪水而逃離,並現棲身於班提烏鎮內的四個臨時營地。同時,班提烏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前保護平民營地)的居住人數在短短數月內增加了 12,000 人,現在至少有 12萬 人,過去數周內可能還有數千人抵達。

因水災而流離失所的 28 歲男子蓋盧亞克(Johnson Gailuak)說:「洪水一發生就摧毀了一切。我們得離開房子。我們現在苦於沒有一些必需品,如塑膠布、乾淨的水和足夠的食物等。我希望之後水位可以下降,人們可以回家,我的家人也能有足夠的食物。」

隨著人潮湧入班提烏營地,無國界醫生的醫院現已完全超越負荷。到目前為止,我們團隊在 11 月平均每天診治 180 名病人。他們大多是五歲以下,患有瘧疾、呼吸道感染和營養不良的兒童。

我們原本設有 135 張病床的醫院,已額外增加了 45 張病床;從 8 月到 10 月,入院人數上升了 35%。我們的團隊不得不將會議室和剩下的隔離區改造成門診部和兒科病房,以應對激增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緊急醫療經理戈爾德貝格(Jacob Goldberg)說:「我們非常關注營養不良的情況,當中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數量是世衛危急臨界點的兩倍;自水災爆發以來,我們醫院因嚴重營養不良而入院的兒童多了一倍。」

同時,班提烏州立醫院也不堪負荷,無法提供足夠的基本醫療照護,開放時間有限,也沒有加開病床以應對大量營養不良的兒童。

滿足疾病爆發的完美條件

班提烏營地內生活條件惡劣,污水處理場的服務已經因洪水而中斷了數週,營地內幾乎沒有可用的廁所。當越來越多人因水災抵達營地,露天便溺明顯增多,糞便和尿液從溢出的廁所滲進開放式排水道。此外,人們沒有足夠的水源或儲水,垃圾也沒有集中處理,導致廢物堆積,而動物的屍體(山羊和狗)則在水道系統中腐爛。

新近湧入的人口令本已不堪的情況進一步惡化,因此人們面臨疾病爆發和水媒疾病,例如急性水樣腹瀉、霍亂和瘧疾的風險更高。更糟的是,持續爆發的E型肝炎,在10 月內已造成5人死亡,而11 月於一周內,就在營地內和周邊地區通報了 36 宗個案。

班提烏鎮內的臨時營地方面,瘧疾病患數量非常令人擔憂——我們行動診所的診療個案有約60% 是瘧疾病患。洪水退去會為蚊子創造完美的繁殖環境,但營地裏大多數人連蚊帳都沒有,使他們完全暴露於瘧疾的危險威脅。我們的醫療團隊也開始看到部分營地裏的急性水樣腹瀉個案有所增加,應是水利衛生條件惡劣的緣故。

戈爾德貝格表示:「醫院已經爆滿,如果再有大規模的傳染病或水媒疾病爆發,我們不會有足夠空間或能力去適當應對。」

急需快速應對行動

無國界醫生迅速擴大應對工作,並引入了一支由醫療人員、水利衛生顧問以及緊急專案統籌組成的緊急隊伍,在班提烏鎮開設行動診所。我們也將在班提烏營地進行疾病監測,並提供水利衛生支援,以緊急清空、清潔和維修廁所。但是,這些工作仍不足以應對巨大需求。在班提烏的其他組織和機構的人道救援應對仍然遲緩且不足,而捐款者提供緊急資金的速度也甚為緩慢。

透納說:「班提烏的人道救援急需應變。儘管流離失所者大量湧入,班提烏營地內外的糧食援助仍然不足。需知道今年稍早之前的糧食派發已削減了一半。」

「儘管營地環境惡劣和危險,但水利衛生組織和機構幾乎沒有擴大工作規模。人們不能被迫繼續生活在如此缺乏尊嚴的環境中,不必要地暴露於可預防疾病的威脅。其他組織和機構需要採取緊急行動。」


無國界醫生於 2000 年開始在聯合州首府班提烏工作,為逃離暴力和戰事的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照護。在班提烏鎮,無國界醫生的診所提供針對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以及性與生殖健康的服務,其外展活動包括健康推廣和社區參與。在南蘇丹最大的流離失所者營地(班提烏營地),組織自 2014 年營地成立以來一直提供醫療服務。我們的醫院為成人和兒童提供專科醫療照護、外科和緊急服務,並設有營內的外展團隊。此外,我們為營地提供緊急應對疾病爆發的能力。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