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難民營關閉在即,難民急需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2021-12-06

國際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MSF)警告,距離肯亞多個難民營關閉的最後期限只剩 6 個多月,因此迫切需要為達達阿比(Dadaab)難民營中的難民尋找可持續的解決方案,否則他們目前能獲得的少量援助可能因為營地的關閉而被剝奪。

「於 2022 年 6 月關閉難民營的計畫,應該要是一個能加快為難民尋找持久解決方案的機會。」MSF在肯亞的總管克勞斯(Dana Krause)表示:「目前,在達達阿比大部分的索馬利亞難民——其中許多人已被困在營中長達30年——面臨著人道援助的日益減少,想過上安全和有尊嚴的生活,選擇也很有限。」

在12月6日發布的一份新報告中,MSF 呼籲肯亞及其國際夥伴履行 2018 年《難民問題全球契約》中的承諾,允許索馬利亞難民融入肯亞社會,或重新安置他們到其他國家定居。

報告顯示,在過去3年中,自願從肯亞返回索馬利亞的難民人數急劇下降——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數字,從 2018 年的 7,500 多人降至 2020 年的不到 200 人——與此同時,索馬利亞境內的暴力、流離失所和乾旱不斷加劇;而富裕國家的重新安置名額則大幅萎縮,難民幾無選擇,只能留在肯亞,他們的基本權利受到限制。達達阿比的難民目前被禁止在營地外工作、讀書或出行到其他地方。

肯亞難民法案最近簽署成為法律,可能為肯亞境內的難民帶來更加融入當地社會的機會,但這取決於該法案能否得到普遍施行,以納入包括索馬利亞人的所有難民。

肯亞現在有個簡單的選擇:是讓難民陷入更不穩的處境,還是透過為他們提供讀書、工作和自由行動的機會來捍衛他們的權利。捐助國也必須增加對肯亞的發展援助來分擔責任,如此才能確保難民能夠獲得各項公共服務。
– MSF總管克勞斯

關閉難民營的計劃已經導致人道援助驟減,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在 9 月警告,如果沒有更多資金進來,它可能會在今年年底前被迫完全停止口糧的分發。

「我們最擔心的是,在沒有為難民提供解決方案的情況下關閉營地,可能會導致一場人道災難,」MSF在達加哈雷(Dagahaley,構成達達阿比的3個營地之一)的專案統籌馬提斯(Jeroen Matthys)說。「難民在整個營地關閉的過程中,能夠不間斷地獲得人道援助是極度重要的,直到他們能確定自己的未來去向,並能自力更生為止。」

「即使富裕國家藐視難民的權利,肯亞多年來仍慷慨地接納了數十萬難民,」克勞斯說。「在我們紀念《難民公約》70 週年之際,肯亞應該抓住這個機會力挽狂瀾,並找到以難民利益為核心的持久解決方案。」

kenya-dadaab-surgery.jpg
在達加哈雷醫院中,外科團隊正為一個孩子進行手術。攝於2021年11月。©Chali Flani Productions for MSF

MSF於1991年第一次在達達阿比的難民營展開活動,大部分時間都為難民提供醫療保健服務。我們目前的專案主要集中在達加哈雷營地,為難民和收容社區提供綜合醫療服務,包括在兩個衛生站和一間擁有 100 床的醫院提供初級和二級醫療照護。我們的醫療服務包括性與生殖照護,內容有緊急產科手術、對性暴力和性別暴力倖存者的醫療和心理援助、精神健康、居家胰島素照護和安寧治療。

在過去10年中,MSF也對肯亞東北地區的10多起緊急情況進行應對,包括在營地爆發的兩次霍亂。新冠肺炎爆發後,MSF立即在達加哈雷營地設立了一個隔離區,並確保營地現有醫療設施足以執行感染控制措施。MSF還支援賈瑞沙(Garissa)和瓦吉爾(Wajir)縣政府,為縣衛生人員安排培訓,並在兩所副縣(sub-county)醫院加強感染預防措施。

專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