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受到颱風 「雷伊」 影響的島嶼上展開救援行動

2022-01-18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團隊已開始在迪納加島(Dinagat)、 西亞高島 (Siargao)和其他偏遠島嶼的社區,提供醫療和人道救援。2021年12月颱風「雷伊」(當地名稱: 奧黛特)侵襲菲律賓期間,這些地區受到最嚴重影響,此次災害已造成數百人傷亡。 

在12月至1月初進行評估後,我們本周開始安排團隊前往受災區,這些地區總人口估計超過24萬。我們與菲律賓當局合作進行救援工作,主要支援當地的醫療設施,在偏僻地區開設行動診所,協助嚴重病患轉診,分發救援物資和捐贈基本醫療用品。

無國界醫生緊急醫療統籌 Chenery Ann Lim說:「 這次颱風嚴重影響島上了數萬名居民的生活。許多人失去了他們的家園和生計來源,當地基本醫療保健和安全飲用水也極度缺乏。因此,提供基本醫療服務以避免水媒病爆發,至關重要。」

MSF的應對工作 

迪納加島 

迪納加島省內約三萬棟房屋和大部分基礎建設都被颱風摧毀。巴西里薩只有一名醫生為36,000名居民提供醫療服務。此外,用於將需要專業醫療照護病患送往島外的,三艘救護船不是故障,就是在颱風期間損毀。 

進行評估期間,我們看診的病患多患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水樣腹瀉和高血壓。在其中一個城鎮,亦有些人被流浪狗咬傷。

我們的團隊將支持當地的醫療人員,並派遣成員至迪納加島區醫院,以及巴西里薩和聖何賽的醫療單位。這些醫院遭到嚴重破壞,需要進行修復。我們將利用一個海上救護船系統來轉診需要額外護理的病患。

西亞高島和周邊地區

北蘇里高省西亞高島上有多項醫療設施受到破壞,我們將為當地社區民眾及現場急救人員提供心理急救和心理健康照護,並支援病患轉診。

我們還將在蘇里高市的離島及其他醫療資源稀缺,甚至沒有醫療資源的地區,開設行動診所。心理健康支持將會是我們諮商工作的重點內容。 
 
儘管當地水源充沛,但乾淨用水的供應是當地目前面對的急迫問題。颱風過後,儲水和供水網路受到嚴重影響。當局也將其中一些死亡案例歸因為急性腸胃炎,以及鉤端螺旋體病,這種經常發生於水患後或接觸到受污染水源所造成的細菌感染。

因此,我們將分發衛生包,提供用水和清潔活動,增加在我們所有緊急應變地區的潔淨飲用水供應。

根據菲律賓國家災害風險降低及管理委員會數據,「雷伊」是2021年登陸菲律賓的最強颱風,共有11個地區和38個省份受到影響,造成至少405人死亡,65人失蹤和 1,261人受傷。  


自1984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菲律賓提供支援,特別是在應對緊急情況和自然災害方面。2013年,颱風 「海燕 」肆虐該國,無國界醫生是首批前往當地進行緊急應變工作的組織之一。2017年,馬拉維市遭受衝突圍困後,我們也為境內的流離失所者提供支援。  
我們在菲律賓也有兩項固定專案:在馬尼拉唐度區的結核病專案,以及在馬拉維市和南拉瑙省提供心理健康照護和非傳染病治療。

專題分類